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10亿元,同比增长18.4%。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7482亿元,同比增长4.7%,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制造业投资增长6.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6.2%。

从数据看,4月份国民经济整体走势如何?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

连平认为,目前经济运行总体态势处于平稳恢复过程中。需求释放、低基数等因素共同推动消费明显好转。另外,基建投资保持8%以上的较高增速,拉动投资相对平稳增长。但也要看到房地产、消费的某些领域还存在一些需求不足,在后续经济恢复过程中,需要政策进一步推一把。

当前,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意愿,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发力?连平认为,可以从目前的一些不足和短板入手,比如继续推行汽车购置税减免、地方购车补贴、降低车贷利率、以旧换新等政策。鼓励和支持平台经济运行,由此带动线上消费和新的消费领域发展。对服务性行业给予有效支持,尤其要做好中小企业的纾困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和增加就业。

经济运行要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下阶段宏观政策还可以如何进一步加力?连平表示,总体来看,目前的需求状况还需要有关政策保持相应力度,对一些薄弱领域环节的支持政策能不退出的尽量不要退出,有必要退出的需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下一阶段CPI和PPI走势将如何变化?连平分析,受食品价格、需求改善和恢复等因素影响,未来CPI应该会逐步上行。PPI受目前供求关系以及去年基数影响,还有可能在负值水平上向下或继续波动。总体来看,下半年整体物价会小幅、逐步回升。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