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当新能源汽车行业认为电池成本正在缓解时,电池原料碳酸锂的价格又开始大幅上涨。最近三周,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涨幅超过50%。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碳酸锂市场为什么出现如此剧烈的反转?

 

碳酸锂经销商最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冰火两重天”。三周以前,碳酸锂价格为每吨十几万元,他们手中的货经常无人问津。现在则是买货的人围着他们转,他们把价格一涨再涨。有经销商已经把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喊到了每吨30万元以上。

有经销商说:“我们的标准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差不多每吨都得30.5万元。散货也有,但是现在差不多得每吨31万的样子。现在是一直上涨的趋势,每天都涨一两万。 ”

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根据机构统计,5月16日,电池级碳酸锂每吨涨价1万元,均价为每吨27.5万元。这个价格比4月26日每吨18万元的均价上涨超过50%。这样一来,碳酸锂市场今年出现了剧烈反转走势。

有碳酸锂生产企业的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涨价是因为最近上游矿石供应收紧,价格上涨。“心理价位之前是要等每吨30万元,现在到了30万都不卖。不是要等高到什么程度,现在买不到原料。突然一下就没有原材料了,所有的锂矿石现在都涨价,包括锂辉石。我们开机都开不起来,主要靠存货。”

有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目前并不只是锂矿企业在惜售,整个锂盐产业链都在有意收紧供应。隆众资讯分析师曲音飞说,这是因为之前碳酸锂跌破成本价后,市场情绪发生逆转。

曲音飞表示:“锂盐厂就开始惜售,然后涨价,市场会存在一些刚需采购的需求,询盘也多了,刚需的订单跟进也是比较及时的。有一些厂家可能是害怕后期涨价涨得很离谱,也是有一个提前备货的行为,所以也是在这个层面上把锂价先给拉涨起来了。 ”

而从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看,4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和装车量环比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也就是说,下游需求并没有明显提升。这说明,碳酸锂涨价缺乏需求支撑。经销商表示,当前市场可能存在投机炒作现象。

对于碳酸锂价格的后续走势,一些券商做出了截然相反的判断。

有券商认为,长期来看,锂资源供应仍然存在缺口,锂盐价格能维持高位。也有券商认为,当前产业链下游库存仍然较高,锂盐厂商的挺价行为难以维持。

对此,曲音飞则表示,判断碳酸锂价格走势,供需两方面因素都要看。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