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天(16日),4月份国民经济成绩单出炉。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向好态势,服务业支撑作用得到彰显,市场销售较快增长,就业物价整体稳定。

 

按照惯例,国家统计局每个月发布国民经济数据时都会把工业数据放在第一位,但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首先介绍的是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服务业数据。4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比上月加快4.3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生产指数均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生产指数。付凌晖说,4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得到彰显。

付凌晖说:“前些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接触型服务业增长受限,影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接触型服务业恢复加快,对经济增长贡献有显著提升。下阶段,服务业恢复向好态势有望持续,将发挥对经济回升的重要支撑作用。”

消费方面的数据也同样亮眼,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3月份加快7.8个百分点。随着居民外出购物、就餐、旅游、观影活动增加,相关消费明显扩大。比如,4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3.8%;营业性客运量成倍增长,电影票房也大幅增加。 此外,近期文旅消费、网红特色消费、直播带货消费热度比较高,成为消费回升向好的新亮点。

付凌晖介绍:“当前,消费恢复仍是初步,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消费意愿增强还有空间。随着经济好转、就业增加、消费环境改善,我国消费增长动力有望继续增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态势在持续显现,消费升级的驱动力还在增强,这些都会对消费的带动持续加大。”

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需求较快释放。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4%,降幅比1-3月份收窄1.4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8.8%,增速比1-3月份加快4.7个百分点。其中,1-4月份全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7%,住宅销售额增长11.8%,均有所加快。从区域看,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房地产热点市场销售情况总体向好。

付凌晖认为,尽管房地产市场需求出现恢复迹象,但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建设仍在下降,房地产市场整体处于调整期,稳定房地产市场,保障和改善民生,仍然需要继续努力。“下阶段,随着经济恢复向好,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显效、市场预期好转,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就业方面,付凌晖介绍,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呈现向好态势。

物价方面,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总体上回落,4月份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两次强调,当前价格低位运行主要是阶段性的,中国经济不存在通缩,总的来看,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

付凌晖说:“CPI走低主要是一些阶段性因素影响。一是食品价格的回落。二是能源价格降幅扩大。三是国内部分耐用消费品降价促销。 四是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