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15日)是第五个“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作为今天的“主角”,投资者不但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之本,也牵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日益发展,投资者数量越来越多,投资兴趣和活跃度也日益高涨。当前,如何保护好投资者、做好投资者教育,是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使命。

 

做一些改变——从粗放到精细,从枯燥到有趣

“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小处”。对于我国庞大的资本市场来说,投资者无疑是这个市场最重要的基石。根据中国结算的数据,目前,我国投资者总数已经突破2.1亿户,其中,有95%以上都是中小投资者。对于这群自嘲为“韭菜”的人,如何在投资路上识别风险、避免风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关键一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认为,目前,我国投资者教育已经走过了启蒙阶段,大量投资者对收益的追求逐渐理性。

张学勇表示:“由于我们经历了政府和金融机构以及教育机构共同的努力,经历了我们过去一段时间资产价格剧烈的波动,投资者收益巨大的起伏,那么在这种背景下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财富保值增值的愿望更加强烈,投资者对于投教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7分钟理财创始人罗元裳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于投教的需求正在从风险提示转移到投资方法。

罗元裳说:“之前投资者教育都是说产品有什么风险,比如说银行理财改净值不保收益了,可能亏钱,然后基金可能亏20%,但是现在大家关心的是自己的储蓄不贬值,最好能保值增值,所以大家现在更期待的是投资理财方法的这种投教。”

如今,被人们称为“Z世代”的95后青年,正在不断成长为投资市场的主要力量。从“投资小白”到“野生理财专家”,从“月月光”到“只想搞钱”,年轻人对于投资理财的热衷,也给投资者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360你财富负责人钟良勇说,面对多元化投资需求,作为投教主体,应该持续完善投教方式,优化提升投教效率,实现投教模式从粗放式走向精细化,从枯燥变得有趣,不断满足投资者的新需求。

钟良勇表示:“首先从内容上更应强调场景化、案例化、精细化,结合一些具体的投资场景去给他们进行讲解,然后更强调一些案例,比如成功的案例或者失败的案例,然后还有陪伴式,现在的人很难有时间系统性去学习,所以可能要利用日常碎片化的时间不断陪伴他去学习,督促他慢慢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在“十年磨一剑”的改革进程中,投资者教育需要和全面注册制改革同向而行。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认为,在全面注册制下,投资者教育还应该做一些改变。

邢星说:“以前在投教方面可能是单一性的,是一对一的或者一对多的这种形式。现在来看,要加大与上市公司的接触,进行融合。金融机构作为中间体,要让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进行紧密的联系,让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这对于公司的估值,或者引导投资者进来增加股东结构改善,都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守一份匠心——一如既往,做投资者投资路上的好朋友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说过,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360你财富负责人钟良勇认为,无论市场怎么变,规则怎么变,不变的是保护投资者的一份初心和匠心。

“我们投资者教育的目的还是注重加强风险教育,培养理性投资者教育,帮助用户成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这可能是最终一直不变的。”钟良勇说。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对于投资者来说,再熟悉不过。不过,在投资路上能够真正规避风险的人却少之又少。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认为,让投资者规避风险是投资者教育不变的初衷,这种“不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张学勇指出:“第一个是对知识的尊重,投资本身是有知识体系的,他是在一定的知识积累之上才可以获得收益的。第二个是对系统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也就是说你对投资的知识如果只是片面的,那么你的风险暴露是比较大的,必须要有对投资知识的系统学习。第三个是对风险的认知,投资最重要的不是追求收益,而是要认知你投资所给你带来的风险,我觉得这三点是非常有必要的。”

“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巴菲特的这句名言揭示了投资的本质就是:成功的投资往往是反人性的。7分钟理财创始人罗元裳认为,正因为如此,投资者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长期坚持、不断优化,做投资者投资路上的好朋友。

罗元裳表示:“不变的是投资本身这件事它不简单,它需要大家付出一定的时间和耐心才能做好,所以我们这种专业的从业人士,就在不断地想办法让大家能够逐步慢慢掌握。另外还有一点,所有的知识其实真正有用是让它能够应用,而不是说我们只是学了一些概念,所以我们如何能给到用户可应用的知识,是我们不断在优化的。”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