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5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我国人身保险业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主要指标稳步回升,保障属性持续增强。

 

记者近期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寿险业峰会(2023)暨人身险专委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国人身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8.7%;行业总资产2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4.1%;累计赔付1699.8亿元,同比增长54.2%。人身保险业主要指标稳步回升,保障属性持续增强。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说:“都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迸发、不断升级的保险需求为根本目标,要围绕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社会结构转型、中等收入群体增加或消费升级等新趋势,顺应人民群众生有所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等新期待,持续回归保障本源。”

过去一段时间,保险市场存在一些乱象,比如短期冲业绩,搞百米竞赛和“开门红”,以业绩论英雄、以规模论成败等。但从上一轮监管改革以来,保险行业逐步实现由乱到治,由过去的野蛮扩张、粗放经营、脱实向虚,真正逐步回归到保险保障的本源。

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源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比如期缴业务占比大幅提升,新单价值提升,在业务转型当中保险行业能更好地支持实体、支持新市民、支持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等,这些都是寿险业的蓝海空间。”

一直以来,保险行业存在营销人员流动性大的问题。很多保险销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投保人“出险找不到人”的情况屡见不鲜。

针对这些不规范的问题,部分保险公司尝试营销人员职业化路径,鼓励保险销售把营销作为“长期事业”,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以及长期的服务。

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蔡强说:“没有一个兼职的医生可以说他是专业的,兼职律师说他是专业的,那也是瞎扯,所以要搞职业化。我们清掉了大批不自重的人,把保险作为兼职,赚外快、赚快钱的人坚决清掉。一个行业要想得到别人尊重,先要自尊。”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星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保险业过去以规模增长为导向,以短期销售业绩为驱动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需要各家公司通过加大创新变革力度,锻造核心竞争力,为开启下一轮成长周期,打造新的引擎。从实践看,这些年,各人身险公司纷纷探索转型之道,升级代理人队伍,推进数字化变革,创新保险加服务模式,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集聚。”

保险行业转型升级、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于华表示:“从年初到4月份,上证指数保险板块上涨了12.1%,比平均涨幅高出了59.6%。”

年初至今,不少上市险企股价表现优异。截至5月12日,新华保险累计上涨31.38%,中国太保累计上涨29.08%,中国人保累计上涨21.65%,中国平安累计上涨9.09%。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