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走一线,看经济》14日推出:大数据里的“环保管家”。

 

在位于江苏盐城的昆岳互联总部内,记者老远就看见一面巨大的蓝色屏幕在不停闪烁。走近一看,上面各种与环保有关的参数密密麻麻,还有一个个环保设备的视频监控画面。看起来,这里应该是这家企业的环保“指挥中心”。然而昆岳互联高级产品经理郉笑告诉记者。其实,屏幕上的数据和画面都来自其他企业。

原来,昆岳互联是一家专门给别的企业节能减排的公司。这类企业有一个更形象的名称叫“环保管家”。行业内的人说,“环保管家”不是个新词了。很早以前,“环保管家”主要是帮企业实现环保达标,有些甚至是企业请来应急的,比如在有关部门环保检查前,按照检查项目为企业突击整治。企业过关,管家的使命就完成了。

不过这些年,“环保管家”的业务形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已经进入2.0时代。

郉笑介绍:“现场有一个隐患识别一体机,主要是靠AI视觉直接去‘看’。比如拍到一些‘跑冒滴漏’之类的,会直接报警;或者现场突然冒出来一个人,没有戴安全帽,也会报警;还有烟尘报警等其他各种情况。”

通过传感器智能识别,为客户处理各种环保风险隐患,这只是“入门级”应用。如今,“环保管家”的核心竞争力是大数据技术,收集汇总企业环保相关数据,建立大数据模型,测算出企业如何投入人力、物力,可以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实现能效最大化。在一台电脑前,邢笑点击鼠标,打开了一个模型,这是他们为一家钢铁企业搭建的。

郉笑说:“这是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上用的一个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可以看到,当日运行成本下降了34000元,跟上个月的运行相比大概节省15万元。”

一个大数据模型,就能给这家钢铁企业每个月节省开支15万元。像这样的模型,郉笑他们一共给这家企业做了十几个,节省的开支应该很可观。听到这里,记者心里有了疑问:怎么知道省没省钱?难道都是“环保管家”说了算吗?

记者:这个标准企业能承认吗?

郉笑:我们也是之前讲好的,按以前的标准。去年是怎么运维的,去年的标准是多少,按照逻辑算一下,我们会给一个大概值,就是可以省到多少,实际运行大概是多少。有时候我们卖给他们(服务)的时候是没有任何费用的,省多少我们再分成。

记者:这就是服务费?

郉笑:是的。

“环保管家”的确是凭本事吃饭,但这背后也有时代背景。在对一些产业园区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创业企业都和环保有关。有的企业自我定位是环保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有企业说自己是环保智慧运维企业。这类企业之所以越来越多,从根本上说是因为经济发展的方式在转变,发展的质量在提升。对企业来说,绿色低碳发展以前是锦上添花的事,现在成了必然选择,他们有对“环保管家”的市场需求。

郉笑表示:“总体还是上升的,因为各个行业现在对成本这方面很关心,无论是省能耗还是省备品备件,这两方面都想得会比较多一点。”

以钢铁行业为例,目前正在推进的超低排放改造和极致能效这两大工程都和绿色低碳发展有关,钢铁企业有做好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的压力和动力。在最近举行的一些钢铁行业论坛上,不少钢铁企业负责人都对记者说,他们已经把这些工作外包给了第三方。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认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一大趋势。“钢铁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都要提升,所以精力放在这些地方,让其他企业参与到专业化运维过程中,其实对双方都有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腾出精力,可以做更多主业的工作。”范铁军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