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由宠物行业引起的消费热点催生了不同的商业模式。不久前,在北京某时尚商圈,一场包括宠物运动会、相亲会、宠物烘焙、养宠科普等为主题的“宠物友好”活动,为商场拉动人流、客流,产生巨大作用。“小萌宠”如何为商场带来“大流量”?宠物流量能否有效转化为消费?什么是宠物友好理念?对宠物经济和非养宠人群意味着什么?

 

相亲会、运动会、科普加烘焙,“小萌宠”撬动“大流量”

2022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4936亿元,同比增长25.2%,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达8114亿元。近年来,由宠物产业衍生的“宠物友好”文化,也逐渐兴起,成为大都市商圈的“新流量密码”。

今年“五一”,北京某大型商场举办了名为PET’EM Day的“宠物友好”活动,包括宠物运动会、相亲会、宠物烘焙、养宠科普等12场主题活动,6天共有3000只次宠物,30000人次宠物主和爱好者到场。

宠物主带宠物畅游“宠物友好”商圈活动(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宠物主人们带着宠物而来,“以宠会友”。30岁的张女士是广告工作者,来北京工作后养了猫,相伴7年,已视为家人。这次,她驱车30公里,为猫咪咨询健康问题。

张女士:来参加一场科普的活动,我的猫有些行为问题,比如尿床等;同时,7岁的猫有牙齿问题,来听听专业老师怎么讲。同时,看看是否有好玩的商品、好吃的食物等。

记者:猫在你生活中是什么角色?

张女士:是个安慰剂,可以疗慰我。有时半夜回家很焦虑,没有创意方案。这时,猫在桌子上看着我,陪着我加班,就挺好的。

四川的孙女士,结婚后定居北京。从出生时,就接触宠物的她,对宠物有着更为特殊的情感。这次,她的目的是给爱犬“相亲”。

孙女士:从我出生到现在,都是猫狗陪伴,没离开过。在北京,我要带狗去社交,要么就是跟小区的狗,要么就开车到很远的郊区,才能接触到其他的狗。这次名义是“相亲”,实际想认识更多同品种的狗,一起玩。当然,主人们距离别太远,比如半小时车程,以后可以带着狗狗们去喝咖啡。

宠物主们活动中“以宠会友”(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宠物友好,提倡人宠关系“双向奔赴”

宠物友好概念是舶来品,英文叫pet-friendly,旨在倡导文明养宠的观念、传递人宠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和科学养宠的必要性,建立人宠共同生活的“双向友好”社会环境。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商圈和线下品牌开始发现和挖掘“它经济”的商业潜力,门口指示牌从“禁止宠物入内”换成了“宠物友好”。

宠物友好理念,需要认知和理性。城市中,有人因为不了解、没接触,错过与宠物的美好缘分,还有人因盲目冲动、轻易弃养,给城市添了麻烦。

活动主办方代表邢芳认为,对城市而言,“宠物友好”是一种微妙的氛围和平衡。既需要非养宠人群的包容和理解,也需要养宠人群的文明和约束。

邢芳:让人去理解养宠意味着什么。即将面对的问题和养孩子不一样,但也是同类型的问题。我们一家店的美容师养了4条狗,都是顾客弃养的。原因倒不是原主人抛弃,是因为打工人离开北京了。不管什么原因,是因为一时冲动造成的。另外,人宠友好不光是对宠物营造环境。为什么在商圈做这个活动?为的是让养宠和不养宠的人和谐共存。养宠的人,要拴好狗绳、带捡便袋,维护环境文明;不养宠的人,看到宠物的可爱和聪明,要爱护。和谐共存,才能人宠友好。

宠物友好派对,成了线下商圈引流“新密码”。但大量免费活动、课程和人员投入背后,是不小的成本消耗。如何摆脱“用爱发电”,让“宠物友好”公益活动有良性造血机制,这笔账怎么算?

宠物“相亲会”现场 (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咖啡店、瑜伽馆、旅游航班,“宠物友好”场景愈发多元化

邢芳介绍,一方面是商场商圈,认可引流价值,对场地租金等进行减免。另一方面,主办方汇聚各大宠物商品、服务的头部品牌,深度接触消费者,实现共赢和商业的良性运转。

邢芳:相当于和商场一起做呈现。我们做连锁渠道,与很多品牌有合作,再优选那些希望通过线下活动和消费者做直接沟通的品牌。很多品牌在电商渠道卖得很好,但接触不到消费者的使用感受和困惑,很希望和线下用户交流,况且是一次性跟大量宠物主交流。

当下,除了商场商圈,咖啡店、餐饮店、瑜伽馆和酒店也尝试打造“宠物友好”空间,一家国内航空品牌,甚至推出了去往三亚等热门旅游地的“宠物航班”和“宠物畅飞卡”。邢芳说,宠物友好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和领域展现出活力。

邢芳:我们明显看到了变化。这个活动做了两年多,现在与刚开始时相比,有更多商圈接纳了“人宠友好”。举例来说,这家商场之前不接受宠物进入,但活动期间,宠物可以放在推车里,进入商场逛街。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人宠友好的氛围和开放度,明显变化。任何新事物,像“它经济”,只要自然生长起来,有需求,就会带动环境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商圈尝试“宠物友好”理念(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作者:央广经济之声【远见】制作人王思远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