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夏青)部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暂停销售“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同时,执行利率也将下调。什么是智能通知存款,为什么要暂停销售?

 

智能通知存款是银行根据客户的资金需求和风险偏好推出的一种存款产品,可以像活期存款一样灵活支取,不支取的部分可以按事先约定的期限要求自动转存为通知存款。目前,这类通知存款的起存金额基本在5万元,一般分为1天期和7天期。

市场人士表示,这类存款产品受到不少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同时又不愿意承担过高风险的客户的青睐。

不过,日前,部分银行发布公告说,暂停销售这类存款产品。记者就此询问了部分银行的客服人员。平安银行客服人员说:“有两点变动:一个是利率要调整;一个是暂停销售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到时候您没有办法通过线上以及线下新签约。如果暂停前您已经购买了产品,该产品还是能正常支取、查询以及解约。利率从您签约之后,也会进行变动,但是目前没有跟我们说14日暂停之后什么时候再更新,可以再去购买。”

东营银行客服人员说:“15日开始就暂停了,之前办理是依托个人通知存款去走的。”

对于暂停的原因,东营银行官网上的通知说,为了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各项举措,按照人民银行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有关导向要求,暂停智能通知存款业务办理。

不仅如此,智能通知存款的利率也将下调。根据通知,平安银行在杭州、宁波、温州地区将5万以上七天通知存款利率调整为1.5%,调整前这三个城市这个期限产品利率是1.9%。南京、苏州、广州、深圳、上海等40个城市的5万元以上7天通知存款利率下调到1.55%,此前,这些城市同类存款产品利率普遍在1.8%到2%区间。

东营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下调之后的利率,1天的是1%,7天的是1.55%。之前的利率,7天的是1.7%,1天的是1.3%,下调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为了吸引客户存款,近年来,不少商业银行都推出了智能通知存款产品。客户投资理财的收益确实得到了提高,但客观上增加了银行获取存款的成本。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为了进一步推动银行负债成本下降,推动向实体经济让利,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对这类存款产品进行调整。除了目前已经发出通知的,后续还可能有银行跟进,但也会推出其他产品满足储户需求。他说:“事实上智能通知存款在部分银行目前还有增长,随着存款产品不断调整优化,下一步也可能推出其他新的存款产品,来更好地满足储户的需求。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恢复和有效融资需求逐步回升,银行体系对资金的需求量可能在上升。”

在利率方面,董希淼认为,存款利率有望在这一轮下降之后保持基本稳定。“整体而言,存款利率下降的空间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从中长期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所以对于居民来说,一定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来综合进行资产配置。如果要追求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高风险;如果要追求稳健的收益,可以在存款之外,适当配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以及国债等金融产品。”他表示。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