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央行发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0.85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6.9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均高0.2个百分点。

4月金融统计数据有哪些看点?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

王静文认为,M1增速回升反映企业扩大经营意愿上升,去年4月末,M1增速较去年3月末高0.4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今年仍实现增速加快,说明经济活力有所提升。

4月份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83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69亿元。王静文表示,4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重超过90%,这是贷款结构优化的表现。今年以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财政发力推动基建大项目逐渐落地,建筑业企业的信贷需求比较旺盛。另一方面,在绿色化、智能化目标要求下,制造业企业信贷需求也比较旺盛,因此把中长期贷款占比推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而4月份短期贷款减少是季节性现象,因为一季度企(事)业单位短期贷款需求较强,所以4月到位后出现相应回落。

对于二季度信贷投放趋势,王静文分析,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较旺,基建、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之上,但居民部门需求有待进一步关注。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他分析,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可能还是央行进一步的发力点。央行此前指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要坚持“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