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国六b”与“国六a”排放标准有何区别?新标准会影响汽车价格?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根据排放要求不同,国六标准设置了“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国六b”阶段的排放标准更加严格。崔东树表示,对国六排放标准设定两个阶段,给予了企业技术进步与产品提升的过渡空间。实施“国六b”标准,对排放物一氧化碳、碳氢化物、颗粒物(PM)等方面的要求将更加严格。

《公告》提出,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

崔东树表示,RDE试验就是用动态监测系统监控车辆实际行驶过程中的排放水平。对车企来说,RDE车型在检测试验方面比较复杂,原材料零部件供给方面也存在一定瓶颈,因此车企准备周期要相对长一些。对行业习惯所称的“国六b非RDE车型”给予长达半年的销售缓冲期,能抚平市场各方心态,既有利于车企去库存,也有利于稳定消费市场。

崔东树表示,距离“国六b”排放标准正式实施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各大车企准备相对比较充分,部分车企已经回调了汽车零售价。他认为,在“国六b”排放标准落地后,汽车价格走势会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供需关系也会相对均衡,个别车型会出现购买等待期。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