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夏青)有市场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大幅下滑。手机为何卖不动了?

 

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2.802亿部,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7%。照此计算,仅仅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就同比减少了约4500万部。品牌方面,即使是三星、苹果等第一季度的出货量也出现明显下滑。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陈军认为,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

陈军说:“第一,目前整个经济大环境较差,无论是北美、欧洲、东南亚,包括国内,在疫情之后,通胀较高,使得购买力下行。对于手机,尤其是中低端手机的换机意愿在降低。第二,目前整个手机行业,尤其是直板手机的创新力不足,换机周期会逐步延长,现在的换机周期在全球来看基本都在3年以上。”

而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手机应用上没有突破,导致换机需求降低。

盘和林表示:“在手机上没有重磅应用,导致整个手机的更换频率下降,手机上的内存或性能,对大多数用户是多余的。5年前的手机对目前绝大部分的需求场景都能够应用,所以没有更新的需求。这才是智能手机销量下滑,或者不更换手机的最根本原因。”

在中国市场,即使是乐于尝鲜的年轻消费者,目前购买新手机的意愿也并不强烈。有研究机构3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79.5%的Z世代更换手机频率在1年至3年之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接下来的手机市场会怎么走?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2023年将是手机厂商们实践最新品牌和产品策略的好时机,同时也是专注积累品牌和技术基础的重要一年。

在陈军看来,今后一段时间,折叠屏手机和大内存的手机将是厂商们重点发力的方向。

陈军介绍:“今年最大的亮点都是放在折叠手机上。去年折叠手机大概在1400万的量,今年基本上在2300万至2400万左右的量,增长速度较快。随着用户消费者对拍照的诉求越来越强,尤其是现在手机拍照像素密度越来越高,今年下半年会有大存储升级的明显趋势。”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