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

为何要促进新能源汽车下乡?如何让农村消费者用得便利放心?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他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对农村发展有巨大促进作用,它能够改变农村居民的出行环境,使他们的通行更加便利、成本更低,同时对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促进消费,甚至对拉动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新能源汽车下乡目前还面临一些瓶颈,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就是其中之一。崔东树表示,必须把充电桩这样的公共基础设施建好,才能让农村消费者买得起、用得好。不过,在建设充电桩的同时,也要提升管理的效能,要责权明确,出现问题要及时维修,要强化充电、维修保养等整个体系建设,这才是关键。

此外,新能源汽车设计也要尽量贴近农村需求,比如农村的屋顶、院子面积比较大,这就为分布式光伏、储能提供了安装条件,就能够满足充电端长期稳定的自给自足,车辆就应该根据这样的使用场景来设计。如此,农村消费者买电动车实际上买的就是一个家庭能源体系,这就促进了农民用车的便利性,也可以极大调动购车热情。

崔东树表示,维修方面也是短板,很多新能源汽车的服务网点还没有下沉到乡镇,未来在乡镇市场也要建立可以提供流动服务或者固定维修的场所,让农村用户使用更加放心。要发挥互联网技术对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的支撑作用。通过联网功能,让用户与企业的维修体系有效结合,报修后能够得到及时的流动性的服务。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