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数据显示,截至昨天(7日),2023年度中国电影票房(含预售)突破200亿元,电影市场涌现出多部高口碑国产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加快恢复的同时,一批A股影视院线类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频频遇喜。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20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直到7月29日才突破这一数据。对比去年同期,票房和观影人次都在今年实现增长,电影市场也涌现出多部高口碑作品。清华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加快恢复。“跟去年相比,无论是票房的规模,还是超过5亿票房的影片数量,包括影片的整个口碑,整体上来讲观众比较满意,这个恢复过程是喜人的。”

支撑起市场热度的除了有观众的观影热情,还有国产电影交上的喜人答卷。年内票房前十名的电影中,国产片就有8部,票房前五名被国产电影包揽。其中,《满江红》以45.4亿元的成绩暂列票房榜冠军,《流浪地球2》位居第二,《熊出没·伴我“熊芯”》位居第三。

就连往年相对平淡,甚至不被外界抱有过多期待的“五一档”,国产电影也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今年“五一档”票房达到15.19亿元,档期总票房跻身中国影史“五一档”票房第三位。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都是国产电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说,通常国产影片在春节档之后的上映数量会有所下降,今年出乎意料地保持稳定;往常“五一档”国外影片会占据上风,今年,一批国产电影的亮相让人耳目一新。

“中国电影的美好趋势,我觉得在今年虽然可能达不到2019年那么高,但是它的内容,它的类型,它的受众开始活跃,中国电影的价值观和大众的接受度在许多方面的吻合,相信2023年中国电影良好的趋势还能持续下去。”周星说。

在电影票房稳步恢复的同时,一批影视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频频遇喜。数据显示,一季度,在A股22家影视院线类上市公司中,有15家实现盈利,占比近七成。业绩增速方面,17家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增长,占比接近八成。

目前,距离暑期档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档过后已有60多部影片宣布定档2023年,其中近40部影片将在暑期档登上大银幕,涉及剧情、动作、喜剧、动画等多种类型。尹鸿认为,今年暑期档的电影票房表现将十分关键,几乎可以为整个2023年的电影市场“撑腰”。

尹鸿表示:“希望暑期档能够撑起,这也是全年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腰’。如果这个‘腰’能起来,对全年中国电影就会有比较大的支撑作用。”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