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夏青)从日常购物、找工作,到为产品找销路,我国的数字平台在个人生活和企业经营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6日上午发布的报告指出,数字平台是平台经济的载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和“润滑剂”。

 

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平台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平台力量》报告中,把数字平台划分为双边平台、多边平台、平台生态。双边平台主要连接着两类用户,内部化了双边网络外部性,多边平台呈现出多业务并存的状态,平台生态以业务协同发展、多维网络外部性、实施平台治理、拥有较强赋能能力著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三希表示,数字平台在生产端优化生产方式,在生活端优化生活方式,并且体现出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潜能。“这里面体现为三个方面:一个是降低交易成本。第二个是利用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三个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在平台经济发挥作用的过程中,数字平台起了一个关键的作用,是中间的纽带和核心。所有的力量都是要通过数字平台来实现的。”他说。

报告依据2022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选取了位于前十位的数字平台企业进行案例研究,深入分析了不同类型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认为,当前的数字平台更多着眼于消费互联网。实际上,未来数字平台的主战场在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平台。蔡跃洲介绍,包括《“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把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放在前面,而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放在后面,也可以看到着力点或者是重点强调了产业数字化,或者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报告指出,鼓励平台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和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将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充分发挥数字平台,特别是大型数字平台,在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中的领头羊作用,用创新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数字经济样本。与此同时,要重视平台经济的包容普惠特征,让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实现红利共享。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