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今年3月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目前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餐饮浪费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

 

前几年,各地各部门通过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的婚宴浪费、外卖点餐浪费等现象,仍然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餐饮浪费现象,既有物质生活日渐丰富而忽视了粮食节约的因素,还有监测评估体系不够完善、违法行为处置不易到位、宣传引导不够深入等原因。针对突出问题,从今年3月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司长柳军说:“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全国147.1万家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并定期开展自查。针对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加大执法和曝光力度。截至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整改餐饮浪费问题2.7万余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986件,公布典型案例1791个。”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介绍,这次行动特别强调成果的“可感知”,让公众切身感受到制止餐饮浪费以来的点滴变化。

“比如,我们指导头部平台企业在‘点餐’‘提交订单’‘完成订单’全环节提醒适量点餐,引导公众提升节约意识。我们推动外卖平台企业优化满减凑单机制,点餐订单‘满减凑单’页面,主食类餐品替换为可长期保存的预包装小食品(鸭蛋、咸菜等),有效避免粮食浪费。再比如,我们推动眉州东坡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对光盘离席的顾客给予积分等奖励激励,让公众厉行节约的同时也享受经济实惠。”王铁汉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一级巡视员王松林强调,开展专项行动,处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引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抵制餐饮浪费。

“从违法情形看,反食品浪费法规定的三类违法情形‘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不同程度存在,前两类居多。从处罚情况看,大多数餐饮服务经营者能在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后纠正了违法行为,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比例较小。”王松林说。

当前,随着我国网络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外卖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外卖用户已达5.21亿。网络餐饮平台一头连接千千万万的商家,一头连接亿万消费者,成为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环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司长庞锦说,“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网络餐饮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已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外卖食品浪费长效机制。比如:设置‘小份菜’专区大力推广小份饭菜。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为参与‘小份菜’‘小份饭’供应的商户提供流量支持,对消费者下单购买‘小份菜’‘小份饭’等绿色消费行为给予鼓励性补贴。截至目前,美团、饿了么共销售‘小份菜’11.99亿份”。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风俗习惯存在差异,餐饮浪费表现也各有不同。在制止餐饮浪费时,如何精准施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肖寒表示:“我们针对各地餐饮业态和习俗不同,因地制宜,推动地方和协会以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形式,与国家标准形成‘组合拳’。比如,‘坝坝席’是川渝农村地区特有的传统民俗盛宴,为彰显主人的热情好客,往往大操大办、铺张攀比。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重庆市合川区三地餐饮行业协会针对这一现象,联合发布《农村集体聚餐节约行为规范》团体标准,从制止餐饮浪费的角度对农村集体聚餐制定了技术指标,涵盖群体聚餐中的席前准备、菜单设计、采购贮存、加工制作等。三地预计每年在农村集体聚餐中将减少餐饮浪费约26%,其中粮食节约8%,肉类节约14%,蔬果类节约4%。”

标准化在这次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团体和企业标准化处处长宋国建介绍:“现在去餐饮企业,我们能够看到菜单的信息更加明确了。比如成都就专门制定了餐饮企业的菜单标识的规范管理标准。标准要求,你的主料是什么?辅料是什么?克重是多少?都把它表达出来。‘五一’期间,像成都的宽窄巷、太古里,还有锦里这几条饮食街,这些标准就实施得很好。今年‘五一’期间,大概有1900多万游客到这些美食街去消费,到目前为止投诉率是0,因为菜单很规范。”

记者采访了多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他们表示,已经按相关标准调整了菜单。苏州松鹤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平介绍:“我们现在所有的菜品全都是有克重的,菜品是按照克数投放的原材料制定价格,人均消费是贴近老百姓的,通过精准化的供应链管控,以及我们田间地头的采购,通过大数据管控来完成真正的节能降本,并不是在消费者端存在说吃这个产品不太值的情况出现。”

全聚德集团公司餐饮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晓珊说:“我们在整体的菜单的设计上,相关的一些菜品,设计了大份跟小份,每个菜单里大概都有10道,这10道左右的菜品都是消费者点击量很高的。我们的主打产品烤鸭也推出了一人食的烤鸭,在线上的销售也一直位于前三甲。”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