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5月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齐涛)5月5日,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在四川成都举行,“遇见美好”融媒体活动也同时启动。

 

作为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的重头戏,十大大美之城、十大秀美之城、十大旅游向往之城和十大魅力打卡之城“四大榜单”正式揭晓。其中,上榜“十大大美之城”的分别是:大连、成都、杭州、青岛、南宁、贵阳、南京、海口、银川、厦门。

作为上榜城市之一,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辜学斌分享了他眼中的幸福成都:“成都有这样一句话‘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这是幸福成都的真实写照。再过80多天,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我们一起来见证大运的火热与激情,成都的时尚与魅力。”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依托《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多维度调查数据和数据模型算法而产生。这套调查系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每年发放10万份纸质问卷,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近300个县。本届大调查还新增了多个维度内容,力求更精准展现美好生活城市的活力和风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总导演贾祯介绍:“《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已经有17年了,这17年来我们一直关注城市的变化、人的幸福感,还有消费、投资等,这一次除了关注城市的20多项具体的指标之外,今年增加中国式现代化感知度、绿色发展、社会文明程度等指标衡量大家对生活的感知,还另外增加外地人对这座城市的感受。”

从此次“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综合数据来看,人们对治安状况、城市形象、教育质量、水/空气质量、公园/绿地这五项满意度最高。此外,人们对创业环境和创业扶持、社会救助和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呈整体上升趋势,并分别达到了四年来的最高值。

贾祯表示:“我们的数据很多,上千亿级的数据量。有一个让我印象特别深的数据,证明躺平并不是大家真实的生活状态,越是努力奋斗,幸福感就越高,而且收入预期也会越多。”

发布盛典现场,40位获奖城市代表齐聚一堂,展示美好生活城市的多彩成色,分享美好生活城市的打造历程,探讨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遇见美好”融媒体活动也正式启动,这项活动将走进城市,展现百姓美好生活图景和城市蓬勃活力,传播城市先进的规划理念、发展经验和治理方式,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贾祯说:“17年来我们一直用数据勾勒百姓的幸福生活图谱,所以我们决定启动融媒体活动,带领大家发现大数据背后是怎样鲜活的百姓生活状态,用摄像机带着大家用发现的眼睛,去发现美好生活城市到底有怎样的美好生活。”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