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一般来说,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走强,黄金走弱。但本周美联储加息后,国际金价却强势上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4日创历史新高,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这是什么原因?

 

就在美联储宣布连续第十次加息后,国际现货黄金价格4日开盘走高,盘中一度上涨到每盎司2081.82美元,刷新历史新高。在期货市场,纽约黄金期货价格4日一度达到每盎司2085.4美元,距离历史最高水平只有一步之遥。为什么美联储加息金价反而走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分析,主要是因为当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太强。刘英表示:“所谓‘乱世黄金’就是指世界经济形势不太好,地缘冲突不断,大家就会增储黄金。特别是最近我们看到美欧的银行业危机在持续,两个月内美国三家银行倒闭,而这些银行都是中小银行里排名前列的。包括全球第五大财团瑞信被瑞银收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就会增储黄金,黄金价格走升。”

除了地缘政治和欧美银行业危机,美国债务危机也加剧了全球资本的避险情绪。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日前表示,美国政府最早可能在6月1日触及债务上限,再次陷入债务违约困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美国本身的债券市场也是风险比较大的,特别是债务违约的风险,包括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是比较大的,这些风险因素超过了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走强压力,所以避险资金就流入了更稳定的商品市场,包括黄金市场和贵金属市场。”

金价虽然走高,全球黄金消费却在升温。有机构统计,各国中央银行今年第一季度一共购买228吨黄金,同比暴增176%。全球消费者也是买涨不买跌。以我国为例,在北京等多个城市的一些大型商场,金店、黄金专柜的客流量最近一直比较大。虽然金价更高了,但无论黄金首饰,还是投资金条,销量都在提升,新一轮“囤金热潮”好像已经出现。

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达到291.58吨,同比增长12.03%。其中,黄金首饰189.61吨,同比增长12.29%;金条及金币83.87吨,同比增长20.47%。刘向东说:“国内还有一个保值增值的预期,哪些资产是能够实现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是比较有限的。那么这种情况下,大家就认为进入贵金属市场,特别是购买一些黄金,能够有效解决当前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

对于金价走势,目前市场有不同看法。有专家认为,在避险情绪集中释放后,金价有可能阶段性走低。而刘英则认为,还有多个因素支撑金价继续走高。刘英表示:“第一是美联储加息临近尾声,伴随着美元指数的走低,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自然会走升。第二是世界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美欧的银行业危机还没有停止,避险情绪高涨。第三是各大央行增储黄金还没有停,这也会带来金价上升。第四是地缘冲突不断,避险情绪也会带来黄金价格走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