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16日-2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本届博览会规模再创新高,在展品和商品上更加亮眼。下一步,将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措施,积极推动自中东欧国家的进口,让消费者购买优质的中东欧商品更为便利。

 

商务部副部长李飞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2年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333亿美元,增长1.6%,开局总体平稳向好,在投资合作方面也日趋紧密。李飞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地区投资意愿强烈。投资领域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能源、矿产等。”

随着我国与中东欧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即将在浙江宁波举办。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介绍,本届博览会由匈牙利担任主宾国,江苏省担任主题省,总结起来,这次展览有三个首次:首次启用新场馆,首次采用专业展形式布展,首次开设服务贸易展区。“在展会方面,本次展会设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中东欧商品常年展三个展区,展览面积达到22万平方米。本届中东欧博览会的参展商约3000家,规模又创新高,比第二届增长了30%。中东欧展采购商到目前已经注册了2030家,预计本届参会人数将突破10万人。”卢山说。

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作为中东欧产品的集中展示平台,有利于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的了解,有利于扩大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本届博览会已经吸引到中东欧国家大约380家企业参展,参展商品涉及智能制造、日用时尚、农食产品、旅游物流等多个品类,在展品和商品上更加亮眼,还将有14个欧盟地理标志产品首次集中亮相。卢山说:“像波兰的万波啤酒,塞尔维亚的DR Milk奶油奶酪,还有希腊的西红花,这些都是当地的国民品牌。再比如罗马尼亚马雷丘陵葡萄酒,地理标志的产品突出‘优’字、‘特’字。我们进一步推动这些优质商品进入商超,进入电商平台,进入特色社区,甚至进入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从而吸引大宗采购公司进一步发挥好集中采购的平台优势,把价格进一步降低,形成良性循环。”

李飞表示,当前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但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长期增长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下一步,将采取强化博览会的平台作用、发挥跨境电商的优势等多种方式、多种措施,积极推动自中东欧国家的进口,让消费者购买优质的中东欧商品更为便利。李飞介绍:“我们已经成功推动中东欧产品登陆中国国内多家电商平台,不少中东欧企业还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关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和完善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的对话机制,助力中东欧企业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地对华出口。此外,我们还将鼓励和支持中东欧国家和企业参加进博会、消博会等中国举办的各类展会,扩大中东欧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