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3年4月50城新房成交报告》显示,在一季度“爬楼梯式”的复苏基础上,4月份新房交易环比有小幅下滑。此外,山东淄博等城市入围前4个月新房交易10强城市。

 

报告显示,4月份,全国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89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7%,同比则是增长30%。从环比看,在一季度“爬楼梯式”的复苏基础上,4月份新房交易有小幅下滑。从同比看,在连续20个月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今年2月至4月保持了同比正增长态势,但增速在收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4月份市场的调整是短期的,市场应该客观看待。

严跃进表示:“值得肯定的是这样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能够保持同比正增长的态势。正增长与去年数据相对偏低有关系,但是总体上说明类似的数据还是有比较大的拉升。”

报告显示,4月份,按照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速进行排序,全国有6个城市成交行情没有出现下滑,即西安、北京、东营、成都、合肥和深圳。这也说明,4月份偏强势的城市,普遍都是经济基本面不错的大城市。

从1月至4月整体来看,通过对5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速进行排序,楼市交易行情表现较好的10个城市分别是长春、杭州、南宁、惠州、淄博、济南、德阳、肇庆、东营和东莞,同比增速都接近或超过了50%。这类城市中,部分属于购房政策明显宽松的城市,部分则属于压抑需求持续释放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10强城市中,山东有3个城市入围,即淄博、济南和东营。严跃进分析,山东的三个城市进入10强行列,并非偶然。

严跃进介绍:“山东市场的保交楼工作做得还是可以的,没有出现特别重大的对房地产市场有冲击的事件。总体经济基本面不错,人口基础也不错,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基础没有受到较大的影响。当然与最近的淄博烧烤直接的关系不是很强,但是反过来也启发我们,要让一个地方的楼市好,关键就是要做好年轻人的工作。这一次山东有关部门关于年轻人的工作,对于后续的楼市发展有正面意义。”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预计,伴随着各地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以及宏观经济的稳步修复,二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趋于稳定,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一季度会有小幅增长。

陈文静说:“预计5月份的新房销售会保持一定的规模,但是城市的分化行情依然会加剧。热点城市在供给放量和土拍情绪上升等因素的带动下,市场活跃度有望保持。但是对于大多数城市,市场调整的压力依然比较大。”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