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证监会日前发布《推动科技创新公司债券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优化融资服务机制、扩大科技创新资金供给、提升科创债交易流动性、健全科创债评价考核制度、加强工作协同配合等五方面18项工作举措。

推动科创债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抓手?如何更好缓解科创企业资金之渴?金融活水又该如何多引快流?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工作方案》提出实行科创企业“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参照适用知名成熟发行人制度等。田利辉表示,这一系列举措能大幅缩短科创债审核注册时间,提升科创债全链条服务质效。其中,“绿色通道”能够减少科创债发行排队现象,而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参照适用知名成熟发行人制度,能实现增信和提级,有效提升发行效率。

田利辉认为,科技创新企业的专利等无形资产较重,发展的跨越性、跳跃性较强,相较间接融资与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能够为科创企业提供现金流稳定、期限清晰的稳健融资,既不会稀释股权,使用上又比较灵活。

《工作方案》提出,推动科技创新领域企业发行REITs。有哪些看点与难点?田利辉认为,目前科创企业发行REITs主要面临规模小、资信弱、预期收益不稳定三大难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对科创企业增信提级。资产证券化是盘活企业固定资产的有效途径,能够有更多的现金流来推动企业科技投入。而科创企业底层资产与科技创新相关,更加契合国家战略,也符合许多投资者对ESG投资的偏好,这正是它的看点。

《工作方案》提出提升科创债交易流动性,将优质企业科创债纳入基准做市品种、研究推出科创债ETF、给予优质科创债通用质押式回购融资最高档折扣系数等。田利辉表示,通过这些“聚人气、降成本、增效率”的举措,能够有效提升科创债市场需求,间接提升科创企业融资效率。其中,将优质企业科创债纳入基准做市品种能够让做市商适度使用科创债交易;推出科创债ETF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参与投资、提升市场活跃度;给予优质科创债通用质押式回购融资最高档折扣系数,使短期资金融通成本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能吸引专业投资者购买科创债。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