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2年,A股上市公司派现额再创新纪录。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各个季度已经派发的分红,加上2022年年报分红预案派现额,A股去年派现总额超过2.1万亿元,派现总额历史上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资本市场里的“铁公鸡”越来越少。

现金股利是指以现金形式分派给股东的股利,是股利分派最常见的方式。数据显示,2022年A股有3400多家上市公司派发现金股利,创出历史新高。同时,高派现公司数量连年增长,去年派现百亿元以上的公司数量达到35家,同样创出新高。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派现金额排名前三。

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一种重要方式,现金分红制度也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近年来,A股市场分红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实施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这主要得益于一系列激励措施。

桂浩明表示:“随着上市公司治理越来越规范,监管层也不断强调,上市公司应该拿出切实的投资收益来回报投资人。另外,监管层也有要求,如果公司需要进行再融资,必须有分红记录。不分红的话,你不能进行再融资,这对不少公司来说也构成一种约束。如果还需要进一步发展的话,需要保持一定比例的连续分红。”

2022年派现百强公司行业分布显示,高派现公司仍然扎堆银行业,多达23家上市公司进入百强榜。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煤炭等行业也相对集中,都包含有8家以上的公司;建筑装饰、电力设备、石油石化等行业也有4家以上公司入围。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认为,随着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分红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分红情况的同时,也要注意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

“我们也看到之前有一些上市公司在分红之后,它的股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这样的话很可能投资者根本就没有得到实惠。我们要把分红到位之后,对股价的稳定和股价的预期上涨来进行有效的共振,产生一个合理的溢价,这样的话就真正能够实现盈利之后的分红,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实惠。”邢星说。

从横向比较来看,当前A股主要股指股息率都处于相对高位。其中,上证50指数股息率高达3.7%。吉林资本吉翱基金基金经理杨帆认为,长期持有高派现、高股息率股票是个不错的选择,投资者应该坚持稳健的价值投资。

“今年以来,伴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市场风格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大型央企为代表的高股息率板块明显受到市场追捧,价值投资迎来高光时刻。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注册制实施后,上市公司将越来越多,筛选、操作难度都大大增加,不妨向长线资金学习,长期持有一些低估值、高股息、经营稳健的大型龙头公司,享受稳稳的股息回报。”杨帆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