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来认识一位非凡的劳动者。江苏南京“95后”小伙吴顺天失去了右臂,他靠线上学习,成功逆袭进入IT行业,成为一名PPT设计师。他还正通过在线教学,带动其他残障人士就业,复制自己的成功经历。

 

吴顺天:各位同学好!我是吴顺天,目前在南京从事PPT制作行业。

这是吴顺天以老师身份上的第一堂课。有人要问,不少残障人士身体受限,为什么要教他们制作PPT,从事这个复杂烦琐的工作?老师吴顺天本人就是最好的答案。

吴顺天说:“这个PPT的难点主要是其内容比较少,在排版上比较空泛,这种情况正常排版就行了。”

对于PPT设计制作,吴顺天已经驾轻就熟。实际上,他和培训班的40多名学员一样,都是残障人士。13岁那年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右臂,连电脑都不能正常操作。读大学时,吴顺天身边的一些同学靠课外兼职,赚到了生活费。他也想证明自己有能力,在2017年前后准备跟同学一起接单做PPT。

吴顺天表示:“当时我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做20至30页,每天有将近100元的收入,一个月大概赚3000元,我觉得我可以干。”

刚开始,一盆冷水就迎面泼来。根据兼职公司的规定,PPT制作要通过考核才能接单,而吴顺天没有通过那次考核。怎么办?他不想放弃,于是就查找PPT相关的学习资料。一边学,一边练。PPT制作需要键盘和鼠标配合,吴顺天只有一只手,还是左手,他是怎么操作的?

吴顺天说:“当时用的是台式电脑,画图很不方便。在画图的时候,我用重物按住键盘,然后用鼠标画。这本身需要双手协同,但我做不到,就只能这样操作。”

有一项练习是在PPT里画一个三棱锥,这道题吴顺天足足画了三天时间。

吴顺天介绍:“当时那个图形画出来一共花了三天。画图形有很多办法,可能用遮罩等办法。我们必须用最原始的方法去画,以锻炼对鼠标等功能的使用。看上去很简单,其实很难。”

经过一段时间的“魔鬼训练”,吴顺天终于成为兼职PPT设计师。大学期间,他制作的PPT从每页2元,涨到接近10元。2019年,吴顺天大学毕业后成立了一家PPT设计工作室,把这当成自己的事业。没想到,一开始就遭遇了客户的信任危机。

吴顺天表示:“刚开始就怀疑,问是否能做,态度语气不是很友好。一上来就问,一只手能否做东西?如果不能,就换个人来做。”

遇到这样的客户,吴顺天开始也有情绪,但他本着职业精神,硬是做到让客户满意为止,最后赢得了认可,积累了口碑。然而,只靠口碑,没有渠道、人脉怎么接到更多订单?这时候,他再次想到了互联网,在电商平台等渠道做推广,有好心人还主动帮他做了线上运营,渠道一下打开了。

吴顺天介绍:“互联网可以放大人的优势,也可以放大人的努力,起到放大镜的作用。比如做业务,当时的渠道比较闭塞,可能一个月的零散客户很少,但是通过把互联网各个渠道加起来,其放大功能是不错的。互联网包括在线学习等,对我们来说帮助很大。”

订单量最大的时候,吴顺天的工作室月收入超过12万元。2022年,他个人的年收入超过了40万元。一路走来,他说自己最大的成功经验就是努力。

吴顺天说:“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坚持下去,努力走下去很重要。不是说任何人都适合做PPT,但是每个人肯定都有自己喜欢或者兴趣爱好的方面。找到这个点,放大它,努力就可以了。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是不努力肯定没有结果。”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