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设备,还需要前装量产的成本控制、高效路网建设、监管规范的政策法规配套等多个条件。同时,对运营企业的技术、商业运营、融资的能力和定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3年前自动网约车上路试驾至今,自动驾驶技术、安全算法和政策配套有了哪些发展和变化?城市公共交通领域,自动驾驶网约车如何定位?自动驾驶网约车与人工网约车是什么关系?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2025能否如期而至?

 

自动驾驶网约车时代来临了吗?滴滴不久前发布了旗下首款自动驾驶概念车Neuron。并计划于2025年,将首款自动驾驶量产车型接入共享出行网络,实现全天候、规模化的(人机)混合派单。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不仅需要成熟的技术设备,还需要前装量产的成本控制、高效路网建设、监管规范的政策法规配套等多个条件。同时,对运营企业的技术、商业运营、融资的能力和定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3年前自动驾驶网约车首次上路试驾至今,自动驾驶技术、安全算法和政策配套有了哪些发展和变化?城市公共交通领域,自动驾驶网约车如何定位?与人工网约车是什么关系?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在2025年能否如期而至?本期节目,对话城市智能交通领域的权威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智慧交通研究院院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车路协同系统项目负责人毛国强。

资料图(央广网发)

网约车自动驾驶“渐入佳境”,规模化商用尚需时日

思远:从2020年6月智能网约车首次路上测试至今,三年过去了,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最明显的进步体现在哪里?

毛国强:过去三年,自动驾驶网约车从路测进入到了试运行状态。技术上,在累积的行驶里程及复杂恶劣环境下行驶方面,确实取得了较大进步。以前自动网约车主要是在白天,现在在夜晚和下雨时,也可以行驶了。在平均人工接管里程等技术指标上,也取得了较大进展。

无人驾驶技术的大方向没问题,是大势所趋。无人驾驶的各种功能已经在新车上开始体现了,比如自动泊车、车道偏离预警等。但实现本质跨越,也就是什么时候能把司机拿掉,不需要安全员,还需要时间。

思远:现在离L4级自动驾驶的差距,是技术算法不成熟,还是数据训练和积累不够?

毛国强:现在的算法99.9%的情况都能处理,但真正要进入规模化商用,可能需要99.99999%。举个例子,今年上海车展上,华为的余承东说他是从深圳开车到上海,用的华为二级辅助系统自动驾驶。在这期间用了两次“人工接管”。这个数据就是说,如果是人开车,从深圳开到上海发生了两起事故,这一数字是无法承受的。

人工网约车VS自动网约车,角色如何定位?

思远:现在试运行的自动驾驶网约车路段中,用户和乘客对于智能网约车的服务需求包括安全、空间、全天候运营和智能交互感等。自动驾驶网约车,未来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和定位?相比人工网约车,市场前景和规模如何?

毛国强:现阶段,无人驾驶还在试运行阶段,可以说还没有商业模式。除了昂贵的车载设备,还需要有安全员和运维团队,对车载设备进行专业维护保养。

各车商、平台之所以乐在其中,一是为了获取数据,改善无人驾驶;另一方面,也对品牌宣传有所帮助。在未来,如果自动网约车发展到在网上下单,自动履约,安全高效地运送客人,这对出行模式会产生颠覆性影响。那么,未来会在城市交通场景里面占据重要地位。

思远:网约车司机看到这个消息后,质疑自动网约车的路况是“标准场景”,但实际场景有很多突发情况,比如客人醉酒、未成年人上车、客人物品丢失等。没有人在场的话,机器很难替代人工。您怎么看?二者是互补、还是竞合?

毛国强:自动驾驶网约车在技术完全成熟后,从规模化应用的角度讲会取代人工网约车,但这一过程不是一夜发生的。至于那些非典型场景,比如残疾人需要帮助,可以通过人工加智能解决。就像现在我们打客服电话,大多数都已是机器了,如果问题解决不了,会转人工客服。人工网约车和自动网约车未来也是这个关系。

2025,自动网约车能否如期而至?

思远:2025年实现智能网约车服务“混合派单”挑战在哪里?这涉及技术、运营安全和效率、整车核心硬件成本、前装量产、法律、道路政策等多方面问题。

毛国强:是的。自动驾驶除了技术外,还有政策与法规、成本控制等问题。单纯从技术讲,2025年实现全天候规模化自动网约车,具有相当大挑战。即使无人驾驶成熟了,量产阶段还有其他技术问题,昂贵的设备如激光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都需要专业的运维保养,挑战非常大。

思远:这就像“立志考名校”。国内厂商和平台的这种态度是好事还是盲目乐观和冒进?

毛国强:无人驾驶是大势所趋,但至于这天什么时候到来?现在行业里没人能说清楚。平台型企业会基于自身发展提出这些目标,我认为是好事情。

资料图(央广网发)

市场大、缺口多,自动驾驶商用,从“货运”市场开始

思远:从当下的市场和实践案例看,无人驾驶已在货运领域投入应用。公路物流市场占国内GDP的5%,但是货运司机缺口达到800万人。自动驾驶在公路物流上,现在已经投入规模化应用了,像从天津到内蒙古的大宗货运,年收入破亿。具体说来,通过头车的领航员安全领驾,带领自动驾驶货车完成订单。自动驾驶在货运领域的应用落地,技术、安全和效率的前景如何?

毛国强:自动驾驶实现规模化的商用,最有可能的就是货运领域。第一,货运领域大多是点对点运输,场景相对比较简单;第二,货运需求体量大,物流行业是万亿级行业;第三,通过无人驾驶应用,可以真正降低物流成本。除了刚才说的头车安全领航模式,还有全无人驾驶等模式。不管哪种模式,都能省掉实际费用,真正降低物流成本。

据我所知,现在针对自动驾驶的货运物流,国内好几个项目都已经启动了,国家也在专门建设无人驾驶专用道路,供智能货车使用。从商业价值和技术上,都有非常高的可行性。至于路网建设,现在很多地方政策上已经先行先试了。国家在整体上肯定是支持的,具体政策还在研究和制定过程中。

(作者:经济之声商业文化节目【远见】制作人 王思远)

编辑:李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