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五一”假期来临,很多消费者计划出游,但中消协舆情监测显示,消费者人未动,一些地方“涨价风”“砍单风”已经出现。有民宿酒店“五一”价格与平时价格相比上涨5-7倍,还有部分经营者强迫消费者额外消费才能入住,或通过毁约让消费者退订的方式再以高价重新销售。中消协表示,“酒店刺客”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消费信心,伤害了消费者的热心和感情。

如何看待节假日酒店民宿价格上涨?怎么判断是合理动态定价,还是“价格刺客”行为?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胡钢。

胡钢表示,一般认为,动态定价是指相关经营者对其提供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根据供需变化、竞争对手价格或其他市场情况进行的灵活调整,但动态定价应遵循国家相关法律,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原则。针对现在俗称的“价格刺客”现象,胡钢指出,价格法明文规定,经营者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取暴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酒店民宿在订单生效情况下单方面毁约或者擅自提高价格,侵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益?消费者该怎么有效维权?胡钢表示,此类砍单或毁约行为明显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根据电子商务法的有关规定,如果消费者已经支付了相关款项,经营者主张合同无效或砍单属于违法行为。

胡钢还提到,有些经营者以装修、更换业主为由要求取消订单,如果情况不属实,则构成欺诈行为,在此情况下,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退一赔三”等惩罚性赔偿。胡钢建议消费者要及时搜集、固定相关证据,依法主张自己的权利。而酒店经营者应做到合法合规,秉持长期主义,尊重和改善消费者体验。

胡钢还建议,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可采取录音、录像、录屏等证据保全措施,碰到纠纷及时和经营者协商,必要时可以申请消协调解、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等,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理性维权。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