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4月28日,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第十六届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代表等围绕“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在发布会上,多位能工巧匠分享了技能成才的经验,有能将零部件加工精度控制在0.002毫米的钳工特级技师,有首创先进技术工艺,大幅提升装备质量与生产效率的数控铣工首席技师,也有解决诸多焊接难题的电焊工高级技师。

从这些技术能手身上能获得怎样的借鉴与启迪?如何让更多技能劳动者走好成才路?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

于长江认为,行行出状元,千千万万劳动者的技能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底蕴。人才标准要多样化,这样才能激发万千劳动者的创造潜力,进而推动整个社会更全面地发展。

我们应该培育什么样的技能人才?如何为制造强国建设夯实人才根基?于长江认为,培养技能人才应该更加注重对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与敬业精神的引导与培养。

安徽阜阳技师学院院长靳柯娟在发布会上表示,谚语说“人有一技之长,不愁家中无粮”,现在可以说“掌握一技之长,就能成就辉煌”。于长江认为,榜样的力量很重要,技能岗位和职业教育的魅力会被更多人看到。要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要转变先理论、再实习的教育模式,实践同样可以在理论之先。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