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7日在福建福州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以及20个分论坛,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等重要报告,启动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举办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东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怎样的新态势?从哪些方面赋能了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此,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盘和林表示,数字化推动着传统产业实现降本增效,而围绕数字技术生发出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都在赋能中国经济。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目标应该从量变到质变,健康有序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本届峰会举办的数字产品博览会,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买全球、卖全球”的数字产品和内容交易平台,吸引了众多企业和采购商参加。数字技术将如何更好赋能服务业、助力消费?盘和林表示,数字技术通过数据算法解读数据,帮助企业了解用户群体偏好,服务更具针对性,给企业带来客流的同时,也满足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数字技术不仅能带来流量,还能优化企业管理、供应链等方面的能力,弥补管理细节上的不足。

我国在算力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平台建设方面该如何加力?盘和林认为,要着力推动芯片产业发展,在光刻机、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芯片材料等领域实现多点突破。芯片需求稳定后,算力基础才会有最根本性的保障。另外,应继续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以增加或优化算力供给。在数据要素方面,应完善数据确权、数据交易等规则。未来,需要发展大型数据经纪商,以数据价值激励数据发掘。同时,以数据监管技术实现可持续监管,从而保证数据安全。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