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26日发布了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数据。数据显示,银行保险主要业务保持稳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银行保险业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保险公司总资产2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银行保险新增债券投资4.2万亿元。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

“一是投放力度加大。一季度,制造业贷款新增2.2万亿元,同比多增3819亿元。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2.3万亿元,同比多增8088亿元。二是服务方式优化。一季度末,企业类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17.4%,企业类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3.6%,循环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6%,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三是融资成本降低。一季度,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3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该负责人说。

为了积极支持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银行保险业持续加大对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一季度末,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6%,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50%。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6.2%。积极支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一季度末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34%。”

不仅如此,银行保险业支持改善民生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投放力度加大,92%用于支持购买首套房,合理满足刚需群体信贷需求。住房租赁贷款同比增长93.5%,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持续增长。同时,信贷资金也在持续投入教育、医疗领域。数据显示,一季度,教育行业贷款同比增长17.5%,助学贷款同比增长21.5%,卫生和社会工作贷款同比增长18.5%。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