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提出,稳定和提升加工贸易。强化用工、用能、信贷等要素保障,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梯度转移,促进加工贸易持续健康发展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怎么转?转入地区如何接得住?转出地区又能迎来哪些发展新空间?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

当下为什么要进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张建平认为,加工贸易对劳动力成本较为敏感,东部地区劳动力与相关要素成本逐渐上升,而中西部与东北地区在劳动力、土地、交通、物流等方面具有相对的成本优势。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既能充分发挥全国各地比较优势,按照市场化需求配置资源,也能为稳就业与外贸保稳提质提供新动能。

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对于产业转入区来说会带来哪些新机遇?产业转出区“腾笼”后如何“装进”新动能?张建平表示,一方面,能带动中西部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同时也能为当地外贸发展添动力;另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腾笼”后获得了土地与产业发展空间,有助于进一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推动创新发展。

对于产业转入地区,张建平建议,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要主动对标先进补短板,要参照东部地区在营商环境、政策透明度、交通、能源等软、硬件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以更好的“软环境”与“硬环境”吸引更多的加工贸易企业到当地洽谈、投资、落户。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