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钢材价格最近回落速度很快,原因已经找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2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运行企稳回升,钢材需求有所好转,但钢产量增长更快,导致钢铁企业库存升高,这是当前行业的最大矛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之前曾预计,今年钢铁需求可能会和去年持平。但一季度,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达到24342万吨,同比增长1.9%。这个数据超出了中钢协的预期,也是钢铁行业运行企稳回升的一个体现。中钢协总经济师王颖生分析,钢铁需求回暖体现在多个方面。

王颖生说:“一季度,房地产各项指标好转,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8.8%,这些都是对我们需求的支撑。装备制造行业这块,像船舶行业各个指标都非常好。家电行业总体可以,包括汽车行业,每个月都在向好。”

而在供给方面,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为26156万吨,同比增长6.1%;生铁产量21983万吨,同比增长7.6%;钢材产量33259万吨,同比增长5.8%。可以看出,钢产量的增速明显快于需求增速。特别是3月份,粗钢日均产量接近309万吨,创下历年同期最高水平。王颖生说,供给强度高于消费增长是钢铁行业目前的最大矛盾。

王颖生说:“3月份308.8万吨的日产量,简单一算,年化产量11.3亿吨,比去年产量多1亿多吨,不可能消化得掉,所以最近市场钢材价格掉得很厉害。需求在转暖,但转暖速度和钢铁供应增加速度不太匹配。”

不少人可能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钢材的社会库存最近也在下降,这好像说明当前钢铁产量的增长并不是问题。但中钢协表示,实际上社会库存下降正是因为钢产量增长过快,导致钢价下降。贸易商和终端用户买涨不买跌,减少了采购,先消耗自己的库存。从钢厂库存来看,重点企业一季度各月份的库存水平其实都高于去年同期。

既然存在供给强度高于消费增长的矛盾,钢铁行业今年会不会继续压减产量?中钢协回应,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中钢协副会长唐祖君说:“行业平稳运行的关键是要做到供需平衡,供需平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以协会呼吁广大钢铁企业应共同加强自律,密切关注下游用钢行业需求总量及结构变化,理性把握生产节奏,合理控制企业钢材库存,共同维护钢铁市场的平稳运行。”

此外,一季度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全国已经有50家钢企约2.53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在外贸方面,一季度全国累计出口钢材2008万吨,同比大幅增长53.2%。王颖生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土耳其、东南亚等地钢产量显著下降,增加了对我国钢材的进口量。

王颖生说:“再一个原因可能也是根本原因,就是中外价差。中国价格相对低一些,国际价格就高一些。像一季度欧美普通的热轧板价格在每吨1200美元左右,我国每吨价格在650-670美元。”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