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走一线,看经济》,本期推出第三篇:企业眼中的“双碳”红利。

 

来到福建三宝钢铁的时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这根本不像个钢铁厂。眼睛看过去,到处是绿树草坪,甚至还有小桥流水、亭台楼榭,简直就是个精致的园林,远处的高炉和交错的管道反而成了点缀。三宝集团副总经理吴长锡把记者带到厂房前,指着房顶说:“我们未来也要建太阳能光伏发电,把我们厂房的屋顶全部装上太阳能光伏,有效地把屋顶利用起来。”

这个景象让记者想起了多年前去钢铁企业采访的情景。当时,一些企业设施设备锈迹斑斑,建筑厂房斑驳破旧,甚至连周围的空气都是灰蒙蒙的。这一对比,眼前的钢厂简直就是花园工厂,为什么要把钢厂建成这样?面对记者的疑问,吴长锡首先算的是碳排放这笔账。

吴长锡表示:“现在国家一直在提倡碳减排,企业也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去走。我们这两年也在做碳评估,因为未来碳资源相对会比较紧张。”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企业早行动,就有望早一步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可问题是,降碳需要投入,企业如果率先大力降碳,成本会显著增加,这样一来,怎么和别的企业竞争?另一家钢铁企业首钢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首钢迁安钢铁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一款刚刚全球首发的取向电工钢产品。它摸起来薄如蝉翼,上面还有激光刻出来的各种参数信息。巨大的卷取机把这种钢材像纸一样卷成卷,堆叠码放。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公司副总经理王承刚告诉记者,这款电工钢主打的就是节能降碳优势。“应用于高效节能变压器以后,预计年节电4.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48万吨。”王承刚说。

首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当前全球多个国家都在重点推动能源电力行业节能降碳,电工钢需求增长很快,特别是高端产品越来越抢手。从订单量来看,这款电工钢在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可以说,企业已经吃到了“双碳”红利。如果把视角再拓展一些,这片薄薄电工钢还能让全社会都吃到“双碳”红利。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表示:“我们现在全国变压器的自耗电量大概相当于三峡电站发电量的2-2.5倍。如果我们采用高磁感的取向硅钢来升级我们现在的变压器,估计每年可以节约900亿度的电,这个电量其实也接近三峡电站每年的发电量。”

而北京的首钢园,正在以另一种形式分享“双碳”红利。不久前,记者来到这里,感受到了转型的震撼。这处曾经的重工业基地内,有人在野餐露营,有人在观看艺术展览,有人在游览拍照。首钢的工作人员说,这里还有博物馆、高炉音乐节、科创中心,是一个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虽然当初热火朝天的炼钢场景已经消失,但凭借出色的商业运营,绿色低碳的首钢园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

首钢建投公司运营服务部副部长刘铎说:“从办公角度来讲,首钢园现在的出租率基本上达到了85%以上,我们目标是年底可以达到90%以上的出租率。”

其实,除了钢铁行业,记者在能源、交通、建筑等多个行业的一线采访中,也接触了不少“双碳”先行者。他们降碳的技术路线不同,低碳发展的进展不同,但相同的是,都对双碳趋势抱有坚定信念。正如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所说,低碳绿色转型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

钟绍良表示:“现在还在怀疑向低碳绿色转型的必要性,就类似于在90年代初的时候问我一定要用电子邮件吗?我一定要用手机吗?技术已经很成熟的钢铁行业向低碳绿色转型,确实有很多机遇,也有很多挑战,机遇大于挑战。”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