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本期推出第二篇:看促进消费亮点——西子湖畔的“子夜经济”。

 

晚上十点,位于浙江杭州市中心的武林路夜市依然灯火通明,游人如梭。这里是杭州“夜经济”的重要地标,每当夜幕降临,这条将近2000米的步行街两侧就整齐地摆起摊位。这里售卖的商品琳琅满目,包括饰品、服装、家居用品、小吃等,来自全国很多地方的经营者在这里练摊、叫卖,原本沉睡的夜晚在一片繁忙中热闹起来。

杭州武林路夜市(记者唐婧 摄)

小花在这里经营一个饰品摊位,她告诉记者,每天晚上8点到11点是她最忙碌的时候,特别是今年以来,游客肉眼可见地多了起来,她的生意也更好了。

“生意变好了,我们也蛮开心的。有政府扶持,会吸引很多人来,面对的顾客群也会大一点。”小花说。

记者采访武林路夜市摊主(摊主供图)

在距离武林路夜市不远处,还有一条武林路女人街,这里和武林路夜市同属于杭州武林商圈。在这里经营汉服生意的陈冉告诉记者,他们把店开到这里,主要是想蹭蹭人气,特别是政府对“夜经济”的大力支持,提振了他们的积极性。

陈冉说:“有政府的支持,像以前都有摊位费,现在我们只要交一个管理费,这就已经给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也跟西湖管委会有一些合作,还蛮开心的,也是一个蛮愉快的过程。”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方面下足了功夫。2020年7月,杭州提出引导夜间消费意识,培育夜间消费市场,搭建夜间消费平台。杭州首批“十大夜间经济集聚的夜地标”成为发展“夜经济”的“试金石”。

2022年6月,杭州市再次强调“繁荣夜间经济”,在全市打造50个夜生活IP、100个夜生活网红打卡地,每年安排100场以上夜间经济主题促销活动,打响“夜生活·IN杭州”品牌。

武林路女人街上的主题摊位(记者唐婧 摄)

如今,一批有特色的“夜地标”已经成为杭州城市活力的“代言人”,杭州市民以及外来游客的夜生活也因此被点亮。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今年以来,乘客乘车的高峰期已经从傍晚延续到了深夜。

今年,杭州市又提出鼓励发展“子夜”经济。《关于建设国际新型消费中心暨打造“不夜天堂、璀璨杭州”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实施,有效期长达三年。这份意见提出,对餐饮、零售、娱乐、文化、书店等实体店铺,在22:00到次日凌晨6:00保持营业的,按营业面积对经营主体予以一次性分档补贴,最高分别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10万元。

从“夜间经济”到“子夜经济”,再到“不夜城市”,这不仅是时间维度上的扩展,也是政策空间上的创新,对促进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在国外,有很多著名的“不夜城市”,比如纽约、东京、首尔,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很多人会选择在深夜进行休闲娱乐和购物活动,享受别样的城市氛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华夏思享智库专委会主任苏培科认为,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发展“子夜经济”,可以延长“夜经济”时间,拉动消费。不过,发展“子夜经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些城市居民没有夜间消费的习惯和传统,需要相关部门建立一系列的产业支撑体系,唤醒“沉睡”的消费潜力。

苏培科说:“要提供公共服务、公共的基础设施,得创造一系列条件,这样的话大家才愿意出行。有了人流量之后,商业形态自然就形成了,只要有人就有商业。”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