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新办4月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关情况。会上提到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广泛恢复线下展、发布国别贸易指南、引导加工贸易进行梯度转移等。

今年以来,我国在稳外贸方面出台了很多措施,这次的举措有哪些新特点?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

张茉楠表示,此次发布会上提到的举措,对提升贸易质量和贸易开放水平等提供了更强的战略性指引,更多着眼于未来,激发外贸新优势、新动能。比如,如何把我国在贸易数字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方面的竞争优势真正转化为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是当前必须要着眼的问题。另外,如何化解订单转移、传统贸易转型等带来的压力也是下一步面临的重要任务。

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是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重要一步。张茉楠认为,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速较快,但这些国家大多属于新兴市场,在营销渠道、物流体系、订单稳定性等方面还存在不确定性,对外贸企业而言,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需要谨慎评估风险。从政策指引角度,需要有针对性地提供贸易指南、投资指南,帮助企业更全面地展开评估。企业在开展对外贸易的同时,也要做好功课,尊重当地的文化和商业习惯。

跨境电商是我国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张茉楠表示,这是中国在传统贸易数字化转型中最大的亮点,但在通关、海外仓储、订单处理、物流配送等流通环节,还存在一些卡点和堵点。近年来,有关部门通过减少贸易环节、提供便利化服务降低了海外通关成本。她建议,未来,还可以通过跨境贸易综试区先行先试,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相关资源和服务保障,进一步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