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深入经济第一线,感知发展新脉动。近期,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奔赴三亚、杭州、宁波、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多地开展实地调研采访,多角度、近距离观察中国经济的复苏活力和强大动力。本期推出——看文旅行业热度:酷热三亚的旅游“热潮”。

 

北京到三亚的早班飞机上座率超过80%

清晨7点多,北京首都国际机场D01登机口,前往海南三亚的游客排起长队准备登机。据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航班执飞的机型是392座的超大型客机,上座率超过80%。

到三亚,旅游度假的占多数。机舱内有说有笑,夫妻、情侣结伴而行的居多,彼此商量着落地三亚后去哪些地方游玩。携父母、小孩全家出游的也不少,像记者这样独自一人出行的倒成了少数。

游客李女士说:“‘五一’时候人太多,正好现在有时间,把假期在‘五一’之前提前用了。打算去三亚湾、亚龙湾等地方,再去免税店逛一逛。目前没有特别明确一定要买什么,可能买一些化妆品。”

游客贾先生说:“我感觉‘五一’人会很多,我是自由职业者,时间比较自由,所以就提前来玩。前天刚订的机票,比‘五一’期间便宜。”

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三亚“五一”期间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相关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00%,提前迎来预订高峰。4月27日,三亚将迎来酒店入住小高峰。

三亚西岛景区淡季不淡 入园人数是高峰期的七八成

最近三亚的气温都在30°C左右。飞机一落地,迎面而来的就是滚滚热浪。记者跟随几位游客来到距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最近的一处景点——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

一般来说,4月底至5月、6月是海南旅游的淡季。令人想不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西岛的游客入园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呈现出一种淡季不淡的繁荣景象。

三亚市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副总经理杨子严告诉记者:“按传统旅游的淡旺季之分,相对来说这个时候是淡季。我们景区的人数波动不大,现在每天维持在7000人左右。旺季比如春节期间每天有1万多人入园。现在哪怕是淡季,都还保持着原有七八成的入园量。”

西岛景区游客中心(记者蒋勇 摄)

来三亚,游客自然少不了亲近大海。在西岛,记者明显能感觉到游客们消费游玩的热情。珊瑚礁潜水、沉船潜水、帆船、摩托艇,甚至388元、540元一位的直升机环岛项目都需要短暂排队。

杨子严说:“最近新上了一个爆款项目——直升机环岛,游客体验完之后的满意度很高。拳头产品——海上娱乐项目也很受欢迎,比如珊瑚礁潜水等。西岛是国家级珊瑚礁保护区,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水域的能见度很好,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也很好,潜水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西岛海上娱乐项目(记者蒋勇 摄)

从南京来三亚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来三亚准备玩5天,逛夜市、吃海鲜、带孩子赶海,一样都不能少。“在小的时候带小孩体验一下。我们以前没机会,孩子小的时候就让孩子多见世面,该经历的都经历了,不是什么炫耀,但至少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不至于有落差。”

夜间免税店人潮涌动 单笔消费很多都过万元

除了休闲度假,来三亚自然少不了逛一逛免税店。晚上9时左右,三亚国际免税城依然人潮涌动,工作人员正繁忙地给客户介绍香水、化妆品、手表、箱包等免税品,消费者买单也需要稍微排队。

在某知名美妆产品门店,记者发现一张清晰记录门店销售情况的单据,很多单笔消费额都超过万元。

消费者郑先生说:“我们从浙江过来玩,是第一次来。买了一块手表,花了大约六七万元,又买了香水,香水是便宜的,大约几百块钱。出来就是要花钱的,一年之内总是要消费。”

游客贾先生说:“在免税店买了一些金货,确实比较便宜,比如黄金首饰等。”

4月20日,海南迎来离岛免税政策实施12周年。据海关的数据,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20日开始实施,截至2023年4月19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850亿元,购物人数3428万人次。

走一线,看经济。游客出游意愿显著恢复,消费热情高涨,更舍得花钱,酷热三亚的旅游“热潮”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最好的印证。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