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有6000万人的姓名中有生僻字。不少生僻字不能在计算机系统中输入,导致一些人在就医看病、办理金融服务甚至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处处遇到麻烦。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等多家单位23日升级“汉字守护计划”,加快生僻字数字化,6000万人的姓名输入烦恼有望缓解。

 

云南丽江大山深处的村子里有一个罕见的姓氏——“nià”姓,写出来是个上下结构的汉字,上面是飞鸟的“鸟”字去掉一横,下面是甲乙丙丁的“甲”字。由于各种系统都无法输入这个汉字,姓nià的人遭遇了各种不便。很多证件办不了,手机上一些实名制的应用也用不了。甚至连车票也买不了,稍微远点的地方都去不了。当地人说,姓nià太难了!

一位村民说:“姓nià太难了,所以我让儿子跟我一个姓。”

不得已的情况下,这些人只能改姓,把nià改成了鸭,鸭子的鸭。别以为只有在偏远的地方才有这样的案例,在山东潍坊,有个贝亅(zhī)姓,写出来近似原则的则字去掉立刀旁的一竖。当地还有个村子叫“贝亅(zhī)尔庄”。同样由于无法输入,贝亅字一度被改成了原则的则字。

根据统计,全国有6000万人名以及大量地名、古籍、方言中包含生僻字,其中多数都不能在计算机系统中输入,形成了数字鸿沟。

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正加速向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但由于一些信息系统对于生僻汉字的支持并不充分,致使人名地名中的生僻字难以正常处理。相关群众在办理银行开户,出行购票等需要实名登记的业务时屡屡受阻,对基层服务机构也造成极大的处理负担。”

“汉字守护计划”公益行动的目标就是要通过生僻字数字化,消除这些数字鸿沟。生僻字数字化是一项系统工程,这样的汉字在被发现和提交后,要先进行考证和编码,录入国标字库,之后要设计字体,还要确保可输入、可显示。当然,最终还是要在各行业应用推广才行。升级后的“汉字守护计划”也推出了生僻字行业解决方案。

目前,这个解决方案支持金融、医疗、交通、公共设施、社会保障、仓储邮政等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使用场景。以金融行业为例,腾讯搜狗输入法联合北京国家金融标准化研究院推出了定制化解决方案“金标输入法”,目前已经陆续在多家银行落地。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