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多项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形势回暖超过预期。今天(22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23年度宏观经济论坛上,多位专家建议,在提升经济热度的同时,还要把关注点放在调结构上。

 

近期公布的2023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显示,多项主要指标加速回暖,其中,部分指标还实现超预期增长。在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看来,当前经济处在周期复苏的初始阶段。不过,这一轮的经济修复跟历史上每一轮的周期复苏不太一样,带有非常强的结构性特征。

赵伟表示:“可比省份的重大项目今年的投资额增速,相比过去几年,显著提升。这反映了总量层面,地方政府经济建设动力比原来更强。拆细项(来看),结构性分化非常明显,比如项目结构,产业类项目相比过去占比进一步提升;按产业类项目如果再细拆,会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抬升最显著;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又集中在我们比较短板的行业,典型代表就是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包括基建类的项目,占比也比原来高,当中,产业园区建设(占比提升明显),其他的基建,发力比较明显的是信息基础设施,水利、轨交为代表。”

因此,赵伟认为,稳增长思路跟以前有很大不同,加大对产业的支持力度,或者服务于产业超前投资的基建项目,是政府发力的重心。

产业如何调结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白晓红认为,要通过技术创新,用新兴产业替代传统的旧产业,新兴产业包括光伏、芯片、医疗等科技创新产业。同时,她指出,当务之急还要解决房地产业带来的结构性问题。“这个结构性问题,就是商业性房地产过去三十年的结构性问题,房地产的数量、价格,土地价格等,在到了‘天花板’的情况下产生的地方债以及金融系统性的问题。我们需要在这个点上解决这个宏观经济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汤铎铎表示,还需要推进财政的现代化,调整地方政府的收入结构,“地方政府要从以前靠一次性卖地收入、房地产的火爆解决收入问题,进入到靠存量资产或其他存量来征税,(通过)有稳定税收收入,有节制、有制度的支出,更好地来完成一系列的工作和任务。”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