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从分散的农户到行业龙头,当前,期货市场已经实实在在扎根在众多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稳定市场秩序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在新形势下,期货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期货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受益于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开放包容的市场生态环境,中国期货市场的规模体量和影响力持续上升,呈现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永安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葛国栋说,当前期货公司已经拥有了覆盖期货和现货,场内和场外,境内和境外的大宗商品风险管理能力,在价格剧烈波动、供需矛盾加剧时,起到了稳链、强链的作用,这不仅关系着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的福祉,更牵系着国家战略的安全。比如,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期货市场正在发挥市场机制和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促进社会资源和财富的高效分配。

葛国栋说:“例如,我们大连商品交易所最先推出和践行推广的‘保险+期货’的业务,已经从期货的独角戏发展到交易所、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的‘大合唱’。我们金融服务与政府帮扶、慈善基金相结合,将抽象的社会责任理念落实到简单易懂的金融场景中,不仅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也通过风险管理提升了市场信心,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2022年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施行,总则中的第一条就是促进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国民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第四条又强调,期货市场要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

中国期货业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陆文山说,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研究报告显示,从事套保的上市公司和不套保的相比,盈利能力更强,销售净利高了4个百分点。陆文山认为,通过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和优化资源配置,深入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是当务之急。接下来,一定要打通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聚焦实体经济的发展,践行国家战略,提高资源的配置力,价格的影响力和规制的话语力。

“第一是市场的集约度。我个人倡导集团化的管理,节约化的服务,模块化的经营,一定要提升市场的吸引力、凝聚力、核心竞争力。第二个是产品丰富度。我们现在相对比较单一,这里面核心是如何落实注册制。第三个是机构的成熟度。机构的成熟度尤其重要,一定要为产业链、供应链的不同的主体,个性化的需求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千万不要杀鸡取卵,就想用利差,搞价格的好处肯定不行。”陆文山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