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今年延续实施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预计免息23.25亿元,将惠及约400万名高校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2022年,国家出台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这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来说是“雪中送炭”。昨天(2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财政部表示,为了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负担,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国务院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2022年,国家出台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政策实施以来,共免除贷款利息19.5亿元,惠及379万人;高校毕业生自主申请延期偿还本金累计5.9亿元,惠及10万人。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预计达到1158万人,这将是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1100万人。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为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负担,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政策。

欧文汉表示:“今年预计免除贷款利息23.25亿元,可申请延期偿还的本金规模约55亿元,惠及约400万名高校毕业生,助力贷款学生缓解经济负担和就业压力,有效帮助贷款学生维护个人信用记录,促进其顺利就业。”

据介绍,本次免除利息和延期偿还本金的对象为2023年及以前年度毕业、在2023年内应偿还本金或利息的贷款学生。在通知印发前,少部分已经结清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鉴于合同已经终结,不纳入此次政策范围。

免除的利息,是贷款学生2023年内个人应支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包括以前年度逾期贷款在2023年内产生的罚息。可申请延期偿还的本金,是贷款学生2023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详细解释了本次实施的方式。

郭鹏表示:“一是本次免除利息,贷款学生不需申请,由承办银行直接办理。对于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在通知印发前已偿还的2023年利息,如果承办银行尚未扣款,则相应资金不再扣除;如果已扣款,则由承办银行退还贷款学生。二是对处于还本宽限期的贷款学生,因2023年不需偿还贷款本金,故无需申请延期偿还贷款本金政策。三是对处于贷款偿还本金期的贷款学生,如需延期偿还本金,本人可提出申请,并按承办银行要求履行相关手续;如本人未提交申请,则默认按原合同约定偿还贷款本金。在此也提醒有需要的贷款学生及时关注相关通知公告,避免遗漏错过。”

免息及本金延期政策到期后,因为各种困难仍然无力偿还贷款应该怎么办?欧文汉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欧文汉表示:“对于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以及经济收入特别低的毕业贷款学生,如确实无法按期偿还贷款,可向经办机构提出救助申请,提供相关书面证明,经办机构核实后,启动还款救助机制为其代偿应还本息。”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能与国家助学贷款联动的资助政策,这些政策协调配合,能更好地形成合力,缓解贷款学生后顾之忧。一是对符合条件的基层就业贷款学生,实行贷款代偿。鼓励应届毕业的贷款学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财政拿钱,对这些贷款学生予以贷款代偿。二是对服兵役的贷款学生予以资助。支持贷款学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服兵役,投身国防建设。中央财政帮助符合条件的贷款学生偿还贷款。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