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稳”。商务部昨天(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引资质量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众多跨国公司高管纷纷来华访问,除了积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投资中国年”启动仪式以及消博会等重大活动以外,也在全面深入地考察中国发展的环境,寻找新的投资合作机遇。某外资企业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看到国家进一步开放的一些试点,这也是对我们以创新驱动的这个产业非常有吸引力。”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08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加大“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力度,1至3月,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25.5%。新设外资企业较快增长的同时,引资质量也在持续提升。

束珏婷说:“1至3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5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医药制造领域引资分别增长55.7%、50.3%、24.6%和20.2%。”

在投资来源地方面,部分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大幅增长。法国、德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635.5%和60.8%,英国、加拿大、日本、瑞士、韩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680.3%、179.7%、47.7%、47.4%和36.5%。此外,外资大项目也加快落地,束珏婷说:“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常态化交流,针对性服务、精准式招商、联动协调机制,推动重点外资项目落地建设。1至3月,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实到外资2232.8亿元人民币,增长10.4%。”

外商投资中国的热情还反映在一个个签约项目上。束珏婷说,跨国公司普遍反映,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将在多个领域继续推动与中国合作,深耕中国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签约的外资项目300多个,涉及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化工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行业领域。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必将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欢迎各国企业把自身优势同中国发展战略更好结合起来,继续扩大对华投资,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束珏婷说。

在对外投资合作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6.3%。其中,流向批发和零售业投资增长31.4%,流向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传输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