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于20日举行202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央行相关负责人对一季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情况、物价走势、居民存款、房地产市场等公众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回应,其中,多个表态有利于稳定经济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表态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今年一季度,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流动性合理充裕,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从总量上看,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2.7%,比上年末高0.9个百分点。从结构看,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2%,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29.4个百分点。从利率看,3月份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6%,比上年同期低29个基点。

阮健弘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长基本匹配,巩固拓展经济向好的势头,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阮健弘说:“M2的增速比较高,主要是金融体系靠前发力,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派生的货币相应增加。一季度是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高峰,过去两年,一季度新增的贷款大约占全年新增贷款的40%。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放也比较多,各项贷款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同时,金融机构的债券投资增加也比较多,一季度,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增加2.42万亿元,同比多4986亿元。其中,政府债券投资增加了1.79万亿元,占全部债券投资增加额的74%,这与金融机构支持政府债券靠前发行有关。”

表态二:中国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近期,经济基本面和高基数等因素使得物价有所回落。3月份CPI只有0.7%,涨幅比2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一方面是因为供给能力较强。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有力支持下,国内生产持续加快恢复,物流畅通保障到位,特别是“菜篮子”“米袋子”供给充足。另一方面,需求恢复较慢,消费意愿尤其是大宗消费需求回升需要时间。

外界存在一些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出现通缩的讨论。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邹澜表示:“对‘通缩’提法要合理看待,通缩一般具有物价水平持续负增长、货币供应量持续下降的特征,且常伴随经济衰退。当前我国物价仍在温和上涨,M2和社融增长相对较快,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与通缩有明显区别。随着金融支持效果进一步显现,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回暖,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逐步回归至往年均值水平,全年CPI呈‘U’型走势。”

表态三:住户部门的消费和投资意愿在回升 储蓄意愿在下降

3月末,我国住户的人民币存款余额是130.23万亿元,比2月末增加了2.9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9.9万亿元。其中,定期及其它存款余额是91.61万亿元,比2月末增加2.24万亿元,比年初增加9.67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住户存款增加较多,主要受住户的投资、消费状况的影响。一方面,疫情对一季度的住户消费还是有一些影响,消费还没有完全恢复。另一方面,居民风险偏好降低,资管产品投资增长放缓。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改变。阮健弘表示,当前住户部门的消费和投资意愿在回升,储蓄意愿在下降,“今年一季度,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分别占23.2%和18.8%,比上季各增加0.5和3.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8%,比上季减少了3.8个百分点。3月当月住户部门存款同比多增2105亿元,这个多增额比1月份和2月份多增额明显收窄,1月份的多增额是接近八千亿元,2月份大概是一万亿元,3月份同比多增2105亿元,多增的幅度还是在明显收窄。”

表态四: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多项指标出现边际好转

央行相关负责人20日表示,近一段时间,随着稳经济大盘、稳定房地产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各方信心加快恢复,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交易活跃性有所上升,多项指标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出现边际好转。

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变化反映在了房地产金融数据上。今年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月均发放额大约是5900亿元,比去年四季度的月均发放额多1900亿元,与同期商品房销售额的比值处于合理的区间。一季度开发贷款累计新增约5700亿元,与同期商品房在建规模相比也处在比较高的水平。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说:“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呈上升态势。3月末,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6.4%,比2月末和上年末分别高0.7和2.4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6536亿元,同比多增3791亿元。”

债券方面,一季度房地产企业境内债券发行150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境外债券市场信心也在逐步恢复。

去年年末,央行、银保监会建立了新发放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实现了因城施策原则下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双向动态灵活调整。这项措施“既管冷、又管热”,既支持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困难的城市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又要求房价出现趋势性上涨苗头的城市及时退出支持政策,恢复执行全国统一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说,截止到3月末,符合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条件的城市有96个。其中,83个城市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些城市执行的下限与全国下限相比,大概低10到40个基点;12个城市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邹澜说:“首套房贷利率政策的调整优化,带动房贷利率有所下降。从全国看,今年3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4.14%,同比下降了1.35个百分点。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形势变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会同金融部门持续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加大保交楼金融支持,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