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扭转下行态势”这是来自工信部的最新消息。国务院新闻办20日举行发布会,工信部介绍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一季度工业生产稳步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增幅高于去年四季度0.3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10月份以来持续下行的态势。制造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9个百分点,在连续两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保持较快增速。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赵志国说,一季度工业大省挑大梁作用明显。“工业增加值规模排前十的大省中,一季度有6个省份工业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河北、山东、江苏等工业大省工业增速显著高于全国水平。广东、浙江回升势头较好,一季度两省均实现正增长。”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41个工业大类中,有23个增加值同比增长。从重点行业来看,主要行业运行总体平稳,装备制造业生产加快,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增长4.3%, 8个装备大类行业中,有7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加快。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中的船舶工业为例,1-3月份,新接订单量同比增长高达53%。截止到3月底,手持订单量同比增长15.6%。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说:“1-3月,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3.5%、62.9%和50.8%,为世界第一。2022年,在全球18种主要船型中,我国共有12种船型新接订单量居全球第一。”

一季度,全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保持较快增速。汽车这样的大件商品是扩内需、促消费的重要抓手,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

陶青表示:“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稳定汽车消费、扩大内需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抓好现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完善‘双积分’管理办法,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

信息通信业方面,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新兴业务高速增长,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5%,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逐步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动力源。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8%,行业运行整体向好。硬件方面,截止到3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量超过1793万个,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用户对网络的体验也更好了。

赵志国说:“用户获得感不断改善,一季度我国移动和固定宽带的下载速率,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59.9%和15.1%,移动数据流量资费持续下降。”

工信部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赵志国说,工业互联网已经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166个中类,覆盖工业大类的85%以上。目前,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了1.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5.5%。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