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日是谷雨节气,标志着春耕春播进入关键时节。20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开局良好——春耕备播进展顺利,“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谷雨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今年一季度,我国的粮食种植情况如何?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以来,冬小麦面积稳中有增,目前一、二类苗比例达90.5%,比上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春耕备播进展顺利,全国春播粮食已完成近两成,进度同比略快。其中,早稻栽插率超过六成。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达17.7亿亩以上,连续4年增加。

曾衍德表示:“加力扩种大豆油料。今年首次将大豆生产任务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并出台大豆生产一揽子扶持政策措施,调动了农民种豆积极性。目前,大豆油料种植任务已落实到省市县。”

“菜篮子”产品与民生息息相关。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生猪生产稳定发展,蔬菜和水果供应充足。

曾衍德介绍:“3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305万头,相当于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5%。一季度,猪肉产量1590万吨,同比增长1.9%。4月上旬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加110多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增加,一季度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3900多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放在优先的位置。曾衍德认为,我国农村消费水平仍然较低,潜力巨大。研究分析,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6万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3,差距就意味着潜力。只要农民收入增长起来,农民生活品质就会提升,农村消费空间将得到拓展。接下来,将重点抓好发展产业增收赋能。

曾衍德说:“要突出‘土特产’要求,立足农业农村资源禀赋,聚焦发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发展壮大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和空间,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高标准农田是我们粮食生产的基础,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多年来,中央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投融资机制,提高建设标准,大范围、大力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曾衍德说,今年将新建4500万亩、改造提升3500万亩,目前任务已与各省份对接落实。

近期媒体反映了个别地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质量问题。对于这种现象,曾衍德说,农业农村部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对媒体反映的所有问题,部里正派工作组深入相关地区开展核查整改,了解问题情况、查找原因,并责成地方落实整改措施,处理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