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19日发布关于“中国时间银行”的相关风险提示说,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相关网站、社交平台、App等所称的“中国时间银行”有关内容都是虚假消息,相关投资活动涉嫌违法犯罪。

 

近期,个别网站发布“中国时间银行上市”等虚假信息,并且还有名为“时间银行”的移动应用程序以公益养老为名目开展投资活动。对此,银保监会发布的风险提示说,从未批准设立“中国时间银行”,相关网站、社交平台、APP等所称的“中国时间银行”有关内容都是虚假消息,相关投资活动涉嫌违法犯罪,社会公众要谨慎辨别,谨防上当受骗。

此前,还有“粮食银行”“两山银行”等。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年来,这样违法使用“银行”字样的行为在向互联网领域蔓延,一批钓鱼网站、山寨App打着银行旗号行诈骗之实,隐蔽性更强,老百姓防不胜防。

“银行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是老百姓心目中最信赖的金融机构。但是,普通老百姓的金融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不高。从以前违法吸收存款的‘山寨银行’,到当下实施各种诈骗的涉诈App,各类违法金融行为不但让老百姓资金财产安全受到损害,还动摇了社会公众对金融、对银行的信心。”董希淼说。

实际上,去年底,银保监会就已经与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字样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违法使用“银行”字样专项清理整治活动。

董希淼提醒:“对老百姓而言,要加强学习金融知识,不断提高金融素养,办理金融业务应选择正规金融机构,谨防掉入各类违法金融机构和金融诈骗的形形色色的陷阱之中。”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