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夏青)近年来,越来越多客户购买互联网保险,哪些人群喜欢购买互联网保险?哪些互联网保险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1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联合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元保,共同发布的《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中给出了精准的“画像”。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凭借着灵活方便、性价比高的特点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2年,有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已经从60家发展到129家,互联网保险的规模已经从290亿元发展到478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2.3%。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表示,互联网保险凭借普惠性、易触达等优势,通过百万医疗、退货运费险、航空综合险等产品为大众在医疗、消费出行等众多场景提供保险服务。

王玉祥说:“惠民保这一类业务覆盖面持续扩大,弥补了基本医保与传统商业健康保险的保障空白,提高了居民重特大疾病的保障水平。同时依托互联网将保险产品和服务范围扩展到了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人群等传统金融体系难以覆盖和服务的领域。”

目前,“80后”已经成为保险消费的主流群体。报告显示,“80后”为主的31-40岁消费者保险花费更多,其中,75%的家庭年度保险花费超5000元,而且更倾向于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养老险已成为消费者规划养老生活的重点方向,最受“80后”关注。报告显示,伴随中国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国家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消费者的自我养老意识提升,养老规划更加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已成为和国家养老保险并驾齐驱的养老规划重点方向。其中80后,以及家庭收入、学历、职业等级越高的消费者越倾向于通过购买商业养老险作为养老保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表示:“去年是个人养老金的元年,个人养老金的约束条件是税优额度有限,税费优惠力度不足,更多还是靠商业养老险补充,所以商业养老险可能成为个人养老金一股重要的力量。因为保险跟其他的养老金融产品相比,它是有防御性资产的属性,有保值的属性,和稳健回报的属性。”

作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兴业态,目前,互联网保险正在成为行业增长的新引擎。未来哪个险种将受到互联网保险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互联网保险进一步发展的推手?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未来1-2年消费者对于储蓄型保险的购买规划明显上升。不过王玉祥说,互联网保险要不断创新,才能满足客群变化背后潜在的需求变化。

王玉祥说:“随着短视频、直播、农村电商等快速地普及和推广,年长人群、农村人群、新市民等已经成为重要的网络群体。客群结构变化的同时,短视频内容营销、新电商、粉丝经济等新的营销模式也在不断重新定义我们的互联网市场环境,互联网保险在产品创新、营销方式和服务体验等方面,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满足客群变化背后潜在的需求变化。共情他们的痛点和需求,满足不断变化的日新月异的保险保障的需求。”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