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8日,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本届峰会上,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期货市场容量实现较快增长,交易者结构不断优化,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为主线,持续推进产品和交易机制创新,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从品种体系看,期货市场依托我国完整的产业链布局,不断挖掘实体经济需求,持续推进产品创新。

中国证监会一级巡视员程莘在会上介绍,当前共上市了110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其中商品期货及期权93个,金融期货及期权17个,覆盖了农产品、金融、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一季度,期货市场容量实现了较快增长。

程莘说:“从市场容量看,期货市场今年一季度末持仓量4234万手,相比2022年末增长18%。从市场结构看,期货市场法人客户的交易量占全市场比重持续提升,2022年达到40%,持仓量和资金量占比将近70%。”

期货市场规模体量和影响力的快速上升,和期货交易所多年来持续面向产业,推出各项举措密切相关。比如,2013年初,首批八家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经中国期货业协会备案设立,经过十年的培育积累和业务实践,风险管理公司已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实现路径。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介绍,风险管理公司为众多缺资金、缺人才、缺方法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也依托业务创新,逐步走出了单一通道服务。

王颖说:“风险管理公司的合计净利润在期货公司合计净利润中的占比,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0%。有些头部公司以经纪业务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业务为主干,以资管、投资咨询业务为补充,开始向综合性衍生品服务商转型迈进。”

期货交易所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也在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上期所设立了上期综合业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根据产业客户的需求,为交易商提供开户、交易、结算、交收一站式服务,搭建了集交易商准入、产品购销、资金清算、实物交收、银行质押融资于一体的高效线上业务闭环。

王凤海说:“平台积极推动仓单线上质押业务,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供快速解决通道。截至2023年4月,平台累计完成标准仓单质押340笔,共37.48亿元,平均利率整体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