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3第六届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览会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一大批建筑低碳节能技术和解决方案在本届展会上亮相,比如能延长酒店装修使用寿命的智能算法、让大楼冬暖夏凉的新型烟囱、用大数据实现提前开关的空调等。

 

对不少老建筑来说,要实现低碳节能,只能靠内部人员主动节水节电,而且有时候还要牺牲一些舒适性,比如手动调低空调温度或者关闭空调。这是因为这些建筑内的供冷、供暖、供水系统的功率都是固定的,既不灵活,也不智能。本届展会上,科技巨头西门子带来了最新的控制器,通过简单改造,就可以让老建筑有智能自控能力。

“我可以把定频改造成变频,这样能实现动态负荷的波动。比如说每个水泵都能把水送到最远端,那么这时候我们认为它的频率已经够了,就没必要用满频了。只要温度能够让用户处于比较舒服的情况下,我们就不需要把温度调得过冷。这基本上能节约20%-30%的能源费用。”工作人员表示。

我国南方一些酒店每隔几年就重新装修一次,原因是南方气候潮湿,装修材料容易腐烂发霉。频繁装修推高了经营成本,也不符合低碳发展的理念。来自广东的威尔智能科技带来了一套智能解决方案,可以动态监测和调整室内空气湿度,延长装修使用寿命。

工作人员说:“其实是整套系统里含有AI算法,在控制温度的同时,控制空气含水量。温度、含水量降低之后,发霉的概率就低,这样能够保持酒店装修资产持续应用,让客户的环境没有发霉的味道。这样的话,整套系统既做到了节能,也提高了舒适性。”

同样是节能降碳,北京泰豪用上了大数据技术。具体来说,就是用物联网传感器收集建筑内人员的位置移动、上下班时间等各种信息,汇总到数据中台。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找出规律,预测并提前控制电灯、空调等设备的开关,让建筑变得更聪明。

北京泰豪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寇明举例说:“比如在这个屋里面,人都聚集到这里来了,当这块区域需要制冷的时候,刚开空调事实上是什么也感觉不到的,因为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制冷。我们提前就预判好,把空调打开,人过去之后就能体验到舒适度。临走也一样,我们也预判一段时间,提前就把空调关上。当然这个需要数据的积累,不是靠拍脑门算出来的。人工智能就是不断学习,让建筑变得更聪明。”

还有一些低碳节能技术在建筑的设计阶段就有充分体现。比如,中国建筑四局在一栋建筑的外立面设计了横向遮阳百叶,集成了太阳能光伏板,既可以帮助大楼降温,也可以光伏发电。大楼背阴面还设置了太阳能烟囱,室外空气从大楼的每层通过后,汇入这个烟囱,实现节能目标。

“夏季冷空气进来之后,通过室内一些散热设备加热之后,直接往上升流走,带走室内热量,起到被动降温的作用。如果是在冬季,我们的太阳能烟囱顶上有一个盖子,把它盖上之后,就相当于一个保温层,起到减少建筑热量往外散发的作用。”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