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继续跑出“加速度”。景区打卡、公积金缴存、外币现钞兑换,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第一次使用数字人民币,无论是在景区购买门票还是在景区购物消费,只要打开手机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直接扫码就可以了,没想到如此方便。”一名游客说。

眼下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各地景区、公园游客人数显著回升。江苏扎实推进文旅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为文旅市场复苏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江苏无锡拈花湾小镇是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景区聚焦数字人民币“+旅游”“+消费”“+文创”三大主题场景,游客到拈花湾游玩,就能体验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消费便利。

景区内一家便利店负责人说:“景区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我们今年推广了数字人民币这种新的消费模式,比较新颖,操作也比较简单,能够吸引年轻客户主动下载这款App使用和支付,老年客户也能比较方便地使用。总体来说客户接受度很高。”

中国农业银行无锡分行信用卡中心业务主管张劼裕介绍,银行结合地方资源优势与发展特色,在数字人民币钱包应用、数字人民币促消费等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为增加广大市民办理数字人民币的趣味性,我们对接拈花湾管理公司,开通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开展了景区内收银一体化服务优化工程,实现所有自营和联营商户设备端改造工程。景区内70余户餐饮、酒店、客栈等商户均可以实现数字人民币消费,打造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样板,提升市民数字人民币支付新体验。参与试点的用户、商户、交易规模均稳步增长。”张劼裕说。

作为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江苏苏州今年一季度数字人民币试点新增落地场景2.6万个,相关试点银行推动了一批重点场景的创新落地。苏州公积金中心日前推出《苏州住房公积金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标准(试行)》,提出了数字人民币在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和转移等业务场景中的建设标准。

浙江义乌被誉为“世界超市”,与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外向度高达65%,支付应用场景非常丰富。今年3月,浙江省第一台离行式数字人民币兑换机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启用,用户只要放入现钞,机器就会自动根据实时汇率,兑换人民币现钞或者兑换到用户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让外贸支付更简单。这台兑换机支持18种外币现钞,基本可以满足外籍客商、经营户的日常消费、采购需求。

今年3月,浙江义乌还发布了《深入推进义乌小商品市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到今年年底,小商品市场线下在营商户支付场景覆盖率达到90%。小商品市场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超过100亿元,交易笔数超过100万笔。

央行在今年4月召开的2023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上表示,要继续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完善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应用创新,要进一步提高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攻坚能力,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于货币形态数字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逐步实现法定货币的电子化和数字化有助于满足数字经济时代发展对货币和支付体系的更高要求。目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已经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场景越来越丰富,一方面提升了数字人民币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也让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功能发挥得更充分。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