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今年以来,直播带货主播“降薪”成为趋势。行业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主播薪酬普遍下降30%。除了主播,运营、直播中控等直播间“配角”的工资也出现了下降。降薪背后,平台规则变化、主播从业人数供大于求、虚拟主播兴起等为主要原因。激烈竞争下,直播暴富和顶流故事将不复存在。整个行业也像围城——有人想出去,有人想进来。

 

行业主播普遍降薪30%,运营、直播中控等“配角”亦受影响

这两年,直播电商不断诞生各种绝处逢生的创富神话,从新东方到TVB,直播电商成为这些公司的新增长曲线。直播带货主播,因为收入不菲,成为了很多人羡慕和追逐的职业。然而,近期市场频繁传出,电商主播薪资大幅下滑的消息。

中小主播集体降薪成为趋势。行业机构艾媒咨询2023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带货主播的月薪从3000至30000元不等,多数主播的月薪在6000至8000元;杭州、北京、上海等直播业态发达城市,平均月薪在10000至15000元。主播月薪水平,同比下滑约30%。除了主播,运营、直播中控等直播间“配角”的工资也出现了约20%的下降。

主播在直播间带货(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流量商业化、从业者过剩、厂商自播成趋势,带货主播的“主角光环”减弱

带货主播薪资下滑背后,有这样几个原因。

首先,短视频平台规则变化,从“自然流”到“付费流”。最初,短视频平台大面积试水直播电商,是依托算法推送“自然流量”——主播们只要想办法让消费者和用户多停留、多互动,就会得到更多流量推送;但随着短视频平台直播电商逐渐形成气候和商家竞争激烈,平台流量商业化逐渐成熟,不买流量只靠主播引流变得越来越难。

其次,主播从业人数激增,行业竞争加剧。以头部主播最为集中的杭州为例,据浙江省商务厅统计,目前杭州头部直播机构有32家、近5万名主播,带动就业超100万人。相当于在杭州,每12个人里就有一个从事直播相关行业,每247人里就有一个主播。很多厂商此前吃了带货主播“天价坑位费”和“叫好不叫卖”的亏,开始批量培养主播。这也让很多曾经叫价不菲的网红主播和TP代运营机构的主播,不得不大幅降价。

此外,行业高速发展对主播素质有了更高、更多元的要求。直播带货也从最初的“一人叫卖”,发展到主播、运营、选品等各环节分工明确,“专业+团队+资本”协同作战的阶段。

直播带货行业保持强劲增长,市场需求随技术发展变化

“主播降薪潮”现象的背后,直播带货行业整体发展趋势如何?未来,还有成为大主播的机会么?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互联网协会副会长、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

张毅:主播及周边配套岗位,总体薪资确实在下调。这跟过往薪酬水平过高,密切相关。直播电商整体还是呈现出强劲、快速的发展态势。2022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市场规模是14354亿元,2023年上升到16590亿元,预计2025年有望突破2万亿。总体上,直播电商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更生动的购物体验。

思远:现在各大直播电商平台,用户在直播间“用脚投票”,让算法推送的“自然流”,权重不断下调;相应地,流量更加明码标价商业化。这对从业者,有什么影响?现象级的头部主播,是否成为历史?

张毅:从趋势和发展看,有几个特点。

第一,带货主播的准入门槛降低,行业出现比较大的内卷。

第二,品牌直播间“自播”模式,越来越成熟,品牌商对“自播”的偏好和信赖,越来越强。

第三,虚拟主播技术发展,现在的形象逼真度、语言表达和情感变化等,足以支撑主播日常工作。这对企业“降本增效”也是非常好的手段。大方向看,头部、现象级主播会越来越弱化,但这个职业呈现出创新、技术和多元变化,市场需求也会相应带来改变。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警惕,低线城市“韭菜培训班”的最后疯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低线城市,由于信息传递效率,仍然有人宣传“直播带货造富论”,通过各种天价培训班“割韭菜”。

中国法院网最新公布了这样一起案例——杨先生通过朋友推荐,“花5万元报名带货主播培训”,并注册工作室开始经营带货。三个月后,以销量和流量惨淡,自己“没红”为由,要求退还5万元培训费。最终,因证据不足,在法院调解下,只获得6千元赔偿。

法院表示,在实践中,培训类合同往往对“课时时长、培训方式、培训效果”约定不清,没有统一规范。因此,除了法律总则和司法精神外,往往没有直接引用的法律条款。消费者退费维权的诉求,很难获得支持。提醒缺乏销售经验的普通素人,从事直播带货行业或购买相关培训时,三思而后行。

作者:经济之声商业文化节目《远见》制作人王思远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