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特别报道《“金字招牌”新成色》,16日推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中国制造“出海”更顺畅。

 

在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保护的作用日益凸显。在第133届广交会期间,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和贸易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之所以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是因为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都在鼓励和支持贸易创新服务。他举例说:“货物贸易方面,个性化、定制化、柔性化生产,助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不断迭代升级打造自主品牌。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正在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这新三样产品对出口增量的贡献达到了40%。”

李兴乾建议,在当前全球贸易增长势头放缓、外需走弱的背景下,要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维护国际贸易规则和良好秩序。

“我们将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加快推动智能制造的发展,稳步提高出口附加值,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支持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走出去。”李兴乾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指数位列全球第11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任鸿斌表示,这充分反映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他建议中国企业在“出海”之时,要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任鸿斌说:“希望广大企业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针对主要市场研判知识产权风险并提前制定应对方案,统筹开展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布局,更好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为拓展外贸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抓手。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介绍,当前在各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备案的外资和合资企业数量近3000家,享受和内资企业同样的一站式授权、确权和维权等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截至2022年底,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有效量达86.1万件,同比增长4.5%;国外在华有效注册商标203万件,同比增长5.9%。充分体现了外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知识产权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作用持续显现。

广交会是我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国际展会,本届广交会也设立了知识产权投诉接待站,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知识产权纠纷投诉处理工作,加大侵权行为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交易环境。

投诉接待站相关负责人李俊说:“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促使参展的单位和各个参展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来促进大家提高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响应创新发展,促使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家设计行业的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在接到企业的设计需求时,企业自身也越来越强调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企业负责人表示:“很多客户现在能够意识到这一点,以前客户只注重好不好看,或者看起来是不是大牌。现在客户可能更多注重产品的独特性,要去哪些国家申请知识产权,他们会在产品推出之前做筛查。”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