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正在进行。经济之声记者了解到,广州税务部门结合参展企业的实际需求,推出了一系列个性化的服务举措,为企业强内功、展身手、抢订单增添“税动力”。

 

第133届广交会吸引了3.4万家参展企业、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在交易会现场,广州税务部门结合参展企业的实际需求,推出了“元宇宙”办税、“税宝”智能咨询机器人等个性化服务举措,并设置“税收服务驿站”供中外参展商体验,现场解答参展企业在外贸、内销等方面的个性化涉税诉求,为企业强内功、展身手、抢订单增添“税动力”。

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参加过133届广交会的“全勤生”,65年来春交会、秋交会从未缺席。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器事业部经理袁子亮表示,本届广交会税务部门的智能办税服务,让他眼前一亮。

袁子亮说:“我之前在手机端、PC端体验过‘元宇宙’办税服务厅,今天在现场戴上VR眼镜,更觉得神奇,能直接在眼前点选最新出口退税政策,并有AI人物智能回答我的问题,让我这个老广交人尤为惊喜!税务部门的驿站辅导专区新颖独特,让我感到满满的科技感。”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越秀区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科长何树国介绍,在广交会期间,广州税务部门充分利用“元宇宙”、“税宝”智能问答等新技术,全力辅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何树国说:“我们通过持续推行出口退税‘一个月多次申报’‘单证备案电子化管理’等措施,将一、二类出口企业正常的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企业最快当天办结,让税收红利真正惠及外贸行业发展。”

广州菲利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广东省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一直自主研发家庭太阳能储能设备。如今,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想要抢占机遇,就必须掌握国际市场认可的先进技术。因此,公司每年都要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本。公司销售部经理吴浩铭表示,国家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加持,让企业发展有了坚实依靠。

莫焰秀说:“目前我们享受到的研发费加计扣除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约了大笔资金,2022年我们还获得了近4000万元的出口退税款,有力支撑了我们的技术更新迭代。”

经济之声记者了解到,广州税务部门通过智能审核、优化单证备案电子化管理等措施,将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内,将出口退税类别管理为一类、二类的参展企业办理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内。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