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一些造船、汽车等下游用户对钢厂提出绿钢需求后,绿钢概念开始在全球钢铁行业有了热度。什么是绿钢?怎么生产绿钢?生产的成本高不高?

 

什么是绿钢?目前全球没有明确概念,一般认为,绿钢是指碳排放为零或者接近零的钢铁产品。近年来,国外一些钢铁用户特别是造船、汽车企业提出了绿钢需求。去年以来,我国一些钢厂也开始收到相关需求,绿钢的热度明显提升。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表示,在全球市场,绿钢供应已经出现巨大缺口。

钟绍良说:“据估计,2022年全球可能需要2000万吨近零碳排放钢材,但是我们钢铁行业仅能提供100万吨到200万吨,有90%的需要我们还不能满足。到2030年,19亿吨钢材消费中,有1亿吨需要近零碳排放钢材,所以我们的市场在慢慢培育,慢慢发展。”

供不应求的原因是生产绿钢的门槛实在太高。它要求钢材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或很少使用化石燃料。而现阶段,就算是吨钢碳排放最低的电炉钢,一般也离不开化石燃料。不锈钢企业鞍钢联众的助理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文乐良表示,他们外购的电能占公司碳排放强度的六成左右,其次是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要生产绿钢,就要想办法不断压减这两方面的碳排放。

文乐良说:“通过加热炉的汽化冷却项目、余热回收系统,两项合计每年可以减少天然气耗用570万标立方米,减少4万吨二氧化碳。我们正在建设屋顶合计约25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为29兆瓦。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平均可节省外购电2000万度,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万吨。”

短期来看,所有降碳投入都会增加成本,钢铁企业的动力从哪来?专家提出,要在传统钢铁市场之外,创造一个低碳绿色钢铁产品市场。在这个市场中,绿钢的定价要有一定的溢价,也就是说,价格比传统钢铁产品要高。当然,前提是下游用户接受溢价。钟绍良说,一些钢铁用户已经表示,愿意加价购买绿钢。

钟绍良说:“去年10月份我在瑞典开会,会议上有一个小环节,当时现场有钢铁生产企业、钢铁下游行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主持人提问,如果我给你提供低碳排放尤其是零碳排放的钢材,你愿意接受的产品溢价是多少?多的愿意接受50%的溢价,少的愿意接受5%至10%的溢价。也就是说,只要你能够提供低碳排放的钢材,我可以给你产品溢价。”

发展绿钢的过程其实就是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指出,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经历四个阶段,包括达峰、降碳、脱碳和中和。其中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中和阶段需要推进产业协同、产城融合、区域联动、国际合作。他建议,现阶段要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前三个阶段中,不断提升钢铁产品的绿色低碳水平。

“因为中和的难度更大,中和就是碳汇加上CCUS技术,碳汇增长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的投资、技术路线要放在前面。第一个阶段达峰要解决发展问题,达峰相对比较容易,但是我们追求的是科学达峰和高质量达峰,那就要解决发展中的结构调整问题。”范铁军说。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